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推动质量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2017-09-22 09:4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质量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贺信精神

□ 本报评论员

中国质量大会是我国质量领域参会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会议。其主旨,如习近平主席在为大会致贺信中所说,“在推进国际质量合作”。基于此,习主席提出希望:“各国与会代表共同分析国际质量发展趋势,交流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提高质量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推进国际质量合作,是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经济联系和分工协作日益密切,全球资源和市场高度融合,多数产品生产制造和市场销售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标准、计量、合格评定等技术手段,作为全球质量通用语言,更是离不开合作与互认。尤其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无论哪个国家都把提升质量当作调结构稳增长的必要手段,而提升质量离不开经济贸易相关国家的帮助。所以,抓住质量这个突破口,以国际视野展开质量合作,加强交流,贡献出各自的质量智慧和经验,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开展国际质量合作,领域广泛,形式多样。中国组织召开两届质量大会,就是借鉴了美国、欧洲质量大会的做法。这种国际性质量盛会,召集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政府负责质量工作的官员、国际性质量组织负责人、质量研究机构专家、企业高管在内的质量专业人士,深度探讨质量领域的共性问题,提出推动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对于各国和相关组织更好地开展质量工作,改善全球市场供给质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两届质量大会的成功举办,显示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主动承担国际质量事务的责任担当和为全球质量提升努力奉献的诚意,值得称道。而中国质量大会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更值得向全球推广。

质量发展永无止境,质量合作没有边界。合作的基础是诚意,而真正的诚意显示于抛弃狭隘的市场理念及短视的国家私利。这就要求各国特别是主要贸易国要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看问题,更多向着贸易互惠互利的方向努力,冲破贸易保护的樊篱,加强质量研究合作,深化质量技术交流,通过国际互认等手段解决标准一致性等各种质量问题,提升全球产业链整体质量水平。各国应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倡导贸易自由化,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磋商和交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既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又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加强质量国际合作,中国需要世界经验,世界需要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促进国际质量合作、加强全球质量治理提供了广阔平台。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完善多双边质量合作机制,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健全全球质量治理体系,共同维护国际质量安全、促进中国和世界质量进步,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质量发展的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