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四川成都高新区大力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勇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

2017-09-21 09:3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品质高新”成为城市品牌象征

四川成都高新区大力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勇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

依靠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成都高新区成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抢滩布局的产业高地。

□ 张 东 李 宽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很多人注意到,几乎在九寨沟地震发生的同时,地震预警(ICL)APP在不到20秒的时间内连续发布了5条推送,提前71秒为成都用户和汶川居民预警。安装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D区的带有地震预警紧急处置系统的电梯也自动触发,实现自动平层关停,避免人员被困。这也是国内首次实现地震预警触发电梯自动平层关停,成都高新区率先在全国示范了电梯地震预警应用和保护。

这套预警系统的研发团队正是由国家“计划”专家、归国博士王暾在成都高新区创立的美幻科技。作为中国地震预警领域的领跑者,美幻科技在不断填补地震预警技术及应用领域空白的同时,正不断填补中国地震预警领域标准的空白,引领世界地震预警标准前行。目前,美幻科技联合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共同开展地震预警领域系列标准的研制工作,各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启了中国地震预警领域首个标准制定及系统标准创新,使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第三个掌握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

据了解,该地震预警技术已延伸至31个省、市、自治区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90%的人口约6.6亿人,是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连续预警芦山7级、鲁甸6.5级、九寨沟7级等38次破坏性地震,无一误报。中国地震预警网现已服务尼泊尔并实现互联互通,开始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

美幻科技依靠标准“走出去”带动高新产品、服务、装备和技术“走出去”的创新实践,正是成都高新区深入推进品质提升、着力建设“品质高新”的生动缩影。

质量发展的“高新答卷”

素有“西部硅谷”之称的成都高新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西部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26年的跨越式发展,高新区的决策者们深知,高新区缺少的不是增长速度和经济效益,而是更好的质量和更高的标准。如何更好发挥高新区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主支撑作用,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这是高新区必须完成的时代答卷。

为此,高新区确定了“标准立区、品牌兴区、质量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标准化、知名品牌、质量安全、认证认可”4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实现企业效益全国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第二,成为10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集标准化、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技术创新“三要素”的国家级示范区,也是四川省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的工业园区。

目前,高新区已经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中国名牌产品5个、天府质量奖两个、四川名牌产品72个;累计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7项,占四川省90%,国家标准276项、行业标准293项、地方标准49项,占成都市1/3,拥有TC/SC/WG工作机构共51个;囊括成都市政府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两个、中国首个RFID标准创新贡献奖,涌现出中国标准化榜样人物、中国标准化十佳管理者等一批国内标准化领军人物,在全国首创了军民标准融合发展、标准增信融资服务模式等一系列标准创新成果,成为四川省质监局和省科技厅联合认定的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技术标准研发基地。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高新区品牌价值达到577.2亿元,位列全国品牌示范区第三、国家级高新区第一。

2016年8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高新区首创的标准融资征信制度作为引导和鼓励企业标准和质量提升的激励性措施被正式列入《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在推动“品质革命”的道路上,高新区用创新实践不断贡献着“基层智慧”。

从“高新制造”迈向“高新智造”,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此,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批基于标准创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测试验证等关键环节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启动建设西部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并承担基地建设的起步区、核心区、引领区,着力打造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试验田”和成都产业技术创新“新引擎”;携手全球优质高新技术资源共同打造统一开放、高端高效的综合性、专业性、国际化检测认证基地,逐步构建起“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高端产业检测认证体系;建成西部唯一的国家移动互联网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质量为先、标准引领的创新生态圈,让高新区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领军企业和第一品牌,它们在行业竞争甚至与国际巨头的交锋中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和话语权。

通过参与国际标准物质赋值以及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修订,迈克生物是全国唯一同时获得国家认可委CNAS认可和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推荐全球参考测量服务资格,成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参考测量服务项目最多且参考测量能力位于国际前列的实验室,有150多种产品实现标准化和一致化,达到批批溯源和多系统溯源,每年出具溯源报告约1800份。其产品检测结果可以实现国际通行、全球互认,充分展示了“高新质造”“成都质造”的高端技术形象。

威特龙参与制定、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0余项,成为国内领先的消防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促进了中国消防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

蓝光英诺利用恒河猴自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制成3D生物打印“墨汁”,成功打印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

成都优途科技研发的全数字手持式超声诊断仪正式投用,将给千万患者带来便利和实惠,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

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已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

与此同时,依靠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高新区成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抢滩布局的产业高地。今年2月,总投资100亿美元的格罗方德公司格芯12英寸(1英寸=2.54厘米)晶圆项目工厂落户高新,这不仅是格罗方德公司在华最大、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也是我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四川史上最大外商投资项目;5月,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触控显示屏被点亮;7月,新华三集团投资10亿元在高新区设立新华三成都研究院,聚焦5G技术和下一代存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8月,西门子公司在高新区追加投资,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将与本地高校、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以创新中心为纽带的智能制造生态圈。目前,高新区已集聚15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

“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全球研发”,这些关键词的背后,彰显着高新区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高起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也描绘出了高新区量质齐飞、产城共融的美好发展图景。

品质提升的“高新行动”

成都作为全国首批、西部首个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今年6月23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全市品质提升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实施品质提升行动,为“品质成都”建设打响了发令枪。

成都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中坚持超前谋划、先行一步。高新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促进生物医药及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品质高新的意见和方案》,明确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对标国际一流,推动标准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与深度融合,以更高标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提升城市经济实力,以更高标准繁荣城市文化、保护优化生态、增进民生福祉、改进城市治理,着力建设“品质高新”,助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竞速品质提升,高新区率先行动。该区将品质提升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鹏任组长的品质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着力构建政府主推、部门主抓、社会主体的品质提升行动推进机制。

同时,高新区将品质提升行动纳入管委会目标考核,积极构建“品质高新”指标评价体系,推动第三方评估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用最真实的民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来衡量标准化提升城市品质的成效和水平。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新区将加快实施品质提升“四大行动”。

大力实施标准引领行动,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创新应用对产业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作用。该区将全力建设好西部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努力将创新基地打造成创新性技术标准的孵化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加速器、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的放大器、培育标准化服务业的摇篮,着力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助力产业攀升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高新速度”向“高新质量”转变。

大力实施技术保障行动,全面完善全产业链检验检测认证技术保障支撑作用。该区将加快建设国家移动互联网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国检中心,为高新区“十三五”期间打造5个以上新千亿产业集群搭载强大动力引擎,推动“高新制造”向“高新创造”转变。

大力实施品牌创建行动,有效提升“成都高新”品牌价值支撑作用。该区将继续深化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坚持“培育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品牌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争创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品牌的梯次培育计划,推动“高新产品”向“高新品牌”转变。

大力实施质量惠民行动,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支撑作用。该区将继续深入开展诚信计量惠民工程、打假治劣民生工程,积极探索电梯安全智慧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质量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在质量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按照行动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高新区将培育世界知名品牌1个,争创中国质量奖两个、中国驰名商标25件、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个、省市政府质量奖5个、四川省名牌产品100个、四川省著名商标80件、成都市著名商标100件;打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国家级质检中心15个以上;制定国际标准30个、国家标准450个、行业标准420个、地方标准100个;争取落户国际标准化组织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0个,产业质量更加优化,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供给质量显著提高,“品质高新”将成为城市品牌象征。

成都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高新区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广泛深入开展品质提升行动,持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该区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为高新区勇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筑牢品质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