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7大家居行业明码实价白皮书在京发布

2017-09-20 08: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9月6日,简一大理石瓷砖全国明码实价550天成果发布暨2017大家居行业明码实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简一大理石瓷砖共同编写的《2017大家居行业明码实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悉,《白皮书》分为前言、“明码实价”概念、明码实价趋势、大家居行业价格现状分析、调研趋势、案例解读、大家居行业明码实价的实践与成功关键、大家居行业明码实价未来展望等8部分,展示了消费者对推行明码实价的强烈诉求,以及大家居行业实现市场规范化的趋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表示,明码实价不再是新鲜话题,在家居行业已经渐成趋势,《白皮书》的发布是行业内对明码实价实践课题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探讨,只是促进消费升级和大家居行业规范化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但也是更大规模挑战的开始。他呼吁家居建材行业有更多的企业和品牌加入到明码实价阵营中来,真正解决消费者装修采购的痛点,提供省时省心的优质购物体验,共同营造规范的市场秩序。

根据《白皮书》的定义,明码实价是指商户向消费者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必须明码标价,并按标价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不接受任何讨价还价的行为。“实价”是指根据成本、合理利润以及市场竞争状况标出的“不注水”的实际交易价格;不讨价还价是“明码实价”的核心。《白皮书》显示,从整个国家消费市场来看,越是高端商品,其市场消费环境越透明。目前,我国的各行业中,“明码实价”的普及度参差不齐,尤其在传统的家居建材、眼镜、服装等行业的“明码实价”更是举步维艰。从各行业实行“明码实价”的企业情况来看,整个大家居行业实行“明码实价”的企业仅为9.7%,橱柜、灯具、陶瓷、卫浴等占据家装建材“大头”的企业仍存在价格乱象,尤其灯具行业明码虚价现象十分严重。

《白皮书》指出,成熟的家居建材市场应该具备规范化运作、品牌化经营、集中化管理、国际化发展等特点,国内家具建材市场相较之下还处于不成熟发展阶段,总体呈现出“管理混乱、价格混乱、产品混乱”的现象,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消费者“讨价还价”行为。实行明码实价有利于防止价格欺诈,稳定产品价格体系,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交易环节,对推动家居建材行业走向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作为国内家居建材行业最早提倡和提出明码实价的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国内营销总经理邱文胜在现场分享了明码实价550天以来的成果。2016年3月,简一大理石瓷砖承诺“在全国范围内所有授权门店实行明码实价”,2017年,其天猫和京东官方旗舰店上线,率先打通线上线下明码实价之路。实行全国明码实价550天以来,全国518家授权门店全面执行,赢得15万户高端家庭选择,目前为止零价格争议投诉。简一未来将继续大力推行明码实价并呼吁更多品牌加入进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