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坚持质量第一 打造质量强市

2017-09-14 09:1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安徽省芜湖市市长 贺懋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新常态下的质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大力弘扬“创新芜湖,质赢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进一步明确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增强推动质量升级、打造质量强市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实现了质量治理能力提升。

以推进重点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助力产业升级。质量工作聚焦芜湖优势特色产业,支持汽车、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4个支柱产业更新改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新型显示及光电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5个市级产业基地建设。建成了皖江物流、方特旅游、安德物流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培育了一批凝聚民族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和项目,支持旅游、现代物流、动漫、餐饮等重点领域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以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引领,推动企业转型。企业是质量进步的生力军,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者。我们支持自主创新,引导企业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帮助优势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努力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引导企业严格守法经营,践行质量承诺,提升芜湖品牌的美誉度。

以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为抓手,打造芜湖品牌。全面贯彻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大会部署,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质量品牌升级示范年活动。制定实施品牌培育规划,通过质量奖名牌创建、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努力培育知名产品品牌和工程、服务品牌。围绕芜湖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拥有“芜湖制造”“芜湖创造”的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企业。

以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夯实质量基础。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特点,着力加强质量基础性工作,建好与芜湖产业相适应的国家汽车零部件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筹)和国家特种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以及省级大米、建设工程基础材料监督检验中心等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不断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工作。

以突出城市特色质量文化为亮点,优化体制机制。我们提炼了“创新芜湖,质赢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把与质量建设相关的基础工作、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充分展示芜湖创建特色,加快构建具有芜湖特色的大质量工作机制,通过质量强市创建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质量本位。政府强化宏观统筹,质量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做好指导推动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质量兴则芜湖兴,质量强则芜湖强。下一步,我们将把质量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把质量强市建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城市两个升级版”的重要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与部门协同相结合,努力实现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开创一条具有芜湖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把芜湖打造成创新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安徽省质量强市的“排头兵”。

强化领导,落实创建责任。进一步明确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好本单位牵头和配合的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创建目标任务抓好抓实。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质量建设,共同打造质量芜湖,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督办,确保任务完成。将质量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全市创建工作进展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定期组织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全面完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