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打造品质宁国 驱动转型升级

2017-09-14 09:0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宁国市委书记 王 普

多年来,宁国市始终将“品质宁国”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积极探索质量式增长、内涵式发展之路,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从政府主导到企业主体、从产品制造到品质打造、从注重治标到着眼治本,形成“邦宁国泰 品质承载”城市质量精神,2016年荣膺“质量魅力城市”。

一是坚持“一个理念”,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兴则产业兴,质量强则城市强。我们始终坚持“以质取胜、品牌强市”的理念,靠质量品牌,赢得竞争优势。1995年,学习借鉴苏浙发达地区经验,实施“质量立县、名牌兴业”战略,在安徽率先开展“质量兴市”。2001年,制定质量兴市规划,将质量兴市工作推向纵深。2012年,宁国市作为唯一县级市,被质检总局批准为首批25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城市,先后出台质量振兴纲要、名牌战略、质量强市等方案意见,形成政府负责、部门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两个作用”,牢固树立质量品牌理念。质量强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安排,但最关键的还是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作用。在政府主导方面,成立领导组,由市场监管、住建、商务、环保部门分别牵头产品、工程、服务、环境4大质量建设。出台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每年对参与标准制定、品牌争创等的企业给予不低于800万元政策奖励。在企业主体方面,实施“百亿产业、百亿企业、百企升级”,落实“四换四驱”战略,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科技驱动、上市驱动、物流驱动,品牌驱动。借此引导和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培养质量管理人才,开展质量研发攻关,真正打造质量过硬、市场认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三是突出“三个引领”,准确把握品质承载精髓。质量强市工作涉及面广、内容较多,工作推进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聚焦重点、以点带面,实现从产品制造向品质打造的全面提升。突出创新引领,树立品质风向标。出台新型工业化发展、科技创新奖励扶持等政策文件,鼓励和引导企业研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突出品牌引领,扩大品质影响力。开展质量强市活动,构建起以城市品牌为龙头、以产业品牌为支撑、以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新格局。全市拥有中国名牌1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安徽名牌57个、安徽省著名商标70件、安徽省政府质量奖1家、宣城市市长质量奖8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突出标准引领,掌握品质话语权。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技术标准的话语权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导权,全市共设有省级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两个;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58项,确认采用国际标准产品100项,制定和发布企业标准1137项;创建两个国家级标准化服务项目和1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4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

四是建立“四个体系”,全面搭建质量服务平台。既立足当前求实效,更着眼长远求长效。构建安全监管体系。成立全国首个县级质量发展局,建立近500人的质量专管员、监督员、协管员和信息员“四员”队伍,组建由7大行业117名质量技术专家组成的质量流动诊所,形成“全市统筹、部门指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质量安全防控机制。构建技术人才体系。围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配套建立一批高水平、一体化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宁国市共有国家级实验室两家,建成院士工作站两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和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及省级质检中心1个。出台完善人才政策,建成专家楼、英才苑、学士苑,无偿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生活保障服务。构建质量诚信体系。建立质量失信惩戒制度和企业“红黑榜”制度,通过“信用宁国”定期向社会公布,在各金融机构、行业管理部门之间共享,形式“一次失信、处处受限”。在规模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机制”。构建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开展质量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去年以来,共进行质量专题讲座和培训13期,培训质量管理、检验等专业人员786余人,培训质量安全协管人员、质量义务监督员379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