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跨越发展中的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

2017-09-14 09:0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凝心聚力练内功 全心全意保安全

——记跨越发展中的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

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前排中)在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培训实操基地调研

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高宗宏(第二排左二)出席沪皖宁三省市特检机构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丁祖权(前排中)在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办事大厅调研

□ 李 庆 邵丽丽

37年风雨洗礼,砥砺前行;37载奋斗不辍,春华秋实。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以下简称安徽省特检院)建院37年来,牢牢把握特检事业发展脉络,聚焦提升特检机构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科技兴检体系平台,创新孕育特检文化内涵,以打造安徽特检品牌为最高目标,在软硬件建设领域下大力气,在队伍建设方面修真本领,实现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和从弱到强的突破,实现了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次跨越。

服务篇

作为安徽省最大的特种设备甲类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安徽省特检院建有包河、双凤、郎溪、亳州4个检测基地,现有质检总局许可的检验检测、型式试验、能效测试项目等检验资质52个,授权鉴定评审项目13项及认证、认可证书两个,检验检测资质及能力处于中部领先、国内一流行列。

安徽省特检院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以负责、谨慎的态度处理特检工作。聚焦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保安全=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理念,立足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主业,狠抓工作质量,致力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秉承“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安徽省特检院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功能,继续抓好重点工程零距离服务、上门服务、集中定检等特色服务,在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拓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该院从细节入手提升客户满意度,加强业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着眼未来市场化发展的需要,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绩效考核、现场管理、行为规范、咨询问答、投诉处理和培训考核8个方面入手,制定了规范性工作标准。特检服务工作热线全天畅通,第一时间受理客户意见,及时反馈检验信息。能效与锅炉检测中心检验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完成佳通轮胎两台电站锅炉的重大修理监检,保障了企业顺利开车生产,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积极对接中盐红四方、合肥燃气集团、大唐电厂等重要单位,建立大客户服务档案,实现定期回访,做好主动服务。随着合肥市政工程建设的加快,高铁、轨道交通工程深入推进,该院电梯检测中心积极配合合肥地铁二号线和合肥高铁南站候客大厅客运及自动扶梯的前期验收准备工作,制定专用地铁项目检验方案,规范检验要求,确保其按期交付使用。该院还同时做好地铁一号线的年度安全检验工作。今年7月,合肥高温超过40℃,该院检验人员在“高烤模式”下依然奋战在检验一线,《中国质量报》为此专门刊文予以报道。结合大客户需求,该院摸索出用户报检、检验人员催检和现场督促检验等多种方式,提高检验覆盖率,做到应检必检。该院还充分利用“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六一”儿童节“科技周”“质量月”等重大活动及走访用户、召开客户座谈会等机会,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向用户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宣传。该院积极探索搭建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台、大客户服务平台等多种交流平台,拓宽报检渠道,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总建筑面积达30800平方米、列入省政府“861”项目的安徽省特种设备能效测评与安全考核基地,即将投入使用。该基地拥有16个窗口的业务大厅,可以为不同客户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其中可容纳2300人学习的培训大楼在人员培训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该院每年还通过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听取用户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意见及建议,落实改进。

为防止出现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安徽省特检院特别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在全国两会和重要节假日期间重点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检验及隐患排查,特别强化对全省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及安全隐患排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该院还将对重要企业和敏感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再排查,确保消除隐患,切实保障各类特种设备平稳运行。

2016年,安徽省特检院共检验各类电梯46565台、游乐设施593台、客运索道3条,检验起重机械24452台,检验各类锅炉1737台,开展锅炉能效检测78台,检验各类压力管道851多公里,检验压力容器11614台、气瓶5238台,检验各类罐车996辆,校验安全阀10508只。今年上半年,完成各类锅炉检验和能效测试864台,检验起重机2515台、长输管道检验108公里,检验各类压力容器4407台,校验安全阀4530只,检验各类电梯16828台、游乐设施344台、客运索道4条。

发展篇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去行政化、打破垄断、强化服务的改革趋势越来越明晰,安徽特检事业步入了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

该院始终坚持“科技兴院、科技强院”战略,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抓实检验检测,严格检验质量,强化技术支撑,全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他们先后出台了《安徽省特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6个科技管理制度,推动科技创新。围绕罐车检测中心、能效与锅炉检测中心、管道检测中心和科研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建设工作,大力开展专业领域先进技术研究和实用型技改技装攻关,力争在检验方法研究、检测标准制定上出新成果,在转化科研生产力上有重大突破。该院实用新型专利“电梯自动门动态安全性能检测仪”应用于上海特检院电梯安全评估项目以及城市交通地铁门的安全检测工作,迈出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一步。“十二五”以来,该院科研项目立项33项,其中参与国家质检公益项目4项,承担质检总局科技项目15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技项目5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及地方标准制修订79项;获得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三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和厅级科技一、二和三等奖17项次。近3年来,该院瞄准科技前沿,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利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2200万元用于更新高精尖仪器设备。目前,该院拥有各类高精尖检测仪器1000多台套,并开展了储气井检验、相控阵检测、激光燃气泄漏检测等新技术的开发应用。

人才是单位发展的核心要素。该院积极集聚和储备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打造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人才高地、创业高地”人才引进战略,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等,引进培养高技术人才。2016年以来共引进焊接、无损检测等专业人才15人,选派7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组织的再教育培训。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工作站正式启动。目前,该院有职工395人,其中拥有高级工程师58人(含正高10人)、工程师101名。该院领导畅通发展渠道,理顺人才发展机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岗位自学,对职工继续教育获得本科及更高学历的按比例报销学习费用,入党、任职、职称评定等向一线检测岗位倾斜。同时,鼓励职工考取各类资格证书,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的热情与动力。

该院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定期组织修订质量手册及检验工艺文件,及时调整任命质量管理体系责任人员,通过开展安全定期检查、检验现场质量跟踪检查、检验报告质量考评、检验工作质量监督抽查等,确保全院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有效。着眼未来特检机构发展的趋势,该院还积极探索特检机构战略合作新模式,先后与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机电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所、宁夏回族自治区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员交流与培养、项目合作与开拓、仪器设备共享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该院还与上海、宁夏、四川等省市特检机构联合开展电站锅炉、超高压水晶釜、电梯、游乐设施、地下储气井等检验项目能力比对及埋地管道防腐层检测仪仪器比对试验,提高了检验能力和质量水平。

党建篇

近年来,安徽省特检院在推动特检事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着力点放在标准化建设上,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每年制定下发年度、季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该院党委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运用集体学习、小组研讨、行动学习法、调查研究等多种学习方法,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以及参加讲座、报告会、微党课、座谈交流与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党员进行基本理想信念、基本权利义务、基本组织生活纪律学习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每月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倡导大家参与培训或以自学的方式学理论、学党章、学党史、记笔记、写心得,并定期检查笔记;组织全体党员到泾县、金寨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强化学习,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原则,明确了责任意识,提升了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激发了特检队伍朝气和活力。院党委还结合单位内青年人多的特点,成立篮球、登山、足球、羽毛球、摄影等多个兴趣小组,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和生活。开展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工作做到走访到户、慰问到人、帮扶到位。院党委书记多次到扶贫对象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商讨脱贫办法,建立双向联系,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2017年帮扶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光伏扶贫资金约40000余元,并连续两年春节向困难群众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物资。落实省局援藏和援疆工作安排,对口帮扶西藏山南市和新疆皮山县,在资金、人才、技术上予以支持,促进西部地区特检事业发展进步。

为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社会化、执行党的决策、社会控制、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教育和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6大功能,院党委结合省委组织部与省局党组的要求,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推进“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深入推进巩固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教育整改紧密结合,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与支部品牌创建紧密结合,成立院实施党建标准化领导小组,制定《安徽省特检院党建标准化工作方案》。通过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3个阶段,开展推进党的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8项标准化工作,到2018年各党支部100%完成党建标准化工作。为进一步将党建标准化工作引向深入,今年8月,该院还与合肥燃气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铜业分公司举行了党委三方结对共建协议签字仪式。通过开展“七个一”共建活动,整合党建资源,实现三方互动交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不断提高党组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特检工作以上门服务、现场检验为主,与用户直接打交道多,面临的廉政风险更大。为此,该院党委始终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每年春训期间,邀请省局纪检监察室领导作廉政专题教育讲座,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定期举办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讲座、法制讲座,到蜀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旁听法院庭审,增强职工依法检验意识;向全院干部职工、特种设备用户及相关部门人员发廉政警示短信,提醒职工廉洁自律,共同打造廉洁、诚信形象。

该院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院主要领导与班子其他成员、院领导与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建责任书,并把党建工作纳入中层领导干部、各部门全年考核目标进行管理,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各占100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规定,对“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公务用车等进行监督。全院始终坚持把预防腐败工作融入业务发展之中,通过与各基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布监督电话、举报信箱等,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活动的有效开展,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开拓进取、拼搏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了职工活力和凝聚力,成功争创了青年文明号、省直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赢得了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37载春华秋实,安徽特检人以辛勤的付出和高度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感,为全省特种设备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展望明天,安徽省特检院将始终牢牢秉承“公正、廉洁、和谐、奉献”的特检核心价值观,继续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工作,为实现“中国梦”“特检梦”,打造“质量安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省特检院、合肥燃气集团、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三方党委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合肥轨道一号线自动扶梯检验现场

合肥热电集团安全阀检验现场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科研成果

科研获奖

《国内外锅炉法规标准比较研究》获得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

《高速电梯限速器测试仪》获得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钢制压力容器外压设计用系列材料外压曲线的研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

科研项目

《可变速电梯检验技术研究》通过质检总局验收,获得质检总局科技成果鉴定证书和登记证书;

《C4混合液专用压力容器研究》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获得质检总局科技成果证书;

《常用锅炉、压力容器用钢及焊接接头的腐蚀电化学行为性能研究》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

《压力容器用钢最低设计温度确定方法研究》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获得质检总局成果鉴定和登记证书;

《基于光纤声发射传感器的大型起重机械局部损伤监测技术研究》通过质检总局验收,获得质检总局成果鉴定和登记证书;

《城市轨道交通对埋地钢质管道腐蚀影响检测及评价研究》通过质检总局科技司验收;

《电站锅炉联箱典型损伤模式与风险分析研究》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获得质检总局成果鉴定和登记证书;

《钢制压力容器外压设计用系列材料外压曲线的研制》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获得质检总局成果鉴定和登记证书;

《不拆卸,不停机条件下CNG加气站高压气瓶组检验方法和可靠性研究》通过质检总局科技司验收;

《电梯自动门动态安全性能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质检总局已立项并通过验收;

《电站锅炉受热面管轧制缺陷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通过质检总局科技司验收。

专利发明

《一种制备纳米ZnO粉体的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埋地钢制管道外防腐层非开挖检测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一种电梯门瞬时动能测量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小口径管轧制缺陷超声波探测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编写标准

参与编写国家标准《锅炉监督检验规则》(TSG G7001-2015);

参与编写国家标准《工业窑炉燃烧节能评价方法》(GB/T32037-2015);

参与编写国家标准《水套加热炉通用技术要求》(GB/T 33840-2017);

编写地方标准《C4混合液》(DB34/T 1544-2015);

编写地方标准《电梯安全状况评估规范》(DB34/T 2496-201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