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发布 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研究启动

2017-09-13 09: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发布 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研究启动

泰达论坛透露更多政策导向

□ 本报记者 王 辉

每届泰达论坛上,政府相关领导都会发布一些政策动向,9月8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记者得到这样一些信息:双积分管理办法即将发布实施、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已开始制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计划年底成立、新能源补贴从普惠到扶优、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进入最后阶段、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已起草中……

工信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开始制定

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许多国家纷纷调整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辛国斌指出,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重要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他提醒,相关企业要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

对于普遍关心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辛国斌透露,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他表示,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而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巨大的保有量带来严峻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不提前谋划制定一个可确保产业长久生存的具有极高难度的目标,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将付出极高的代价。

发改委:国家智能汽车发展战略起草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透露,近期正在组织起草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他指出,智能汽车势头发展迅猛将加快推进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进程,发达国家在技术应用上取得不断突破,在关键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新能源汽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自主化产业体系,互联网通讯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人工领域有较深的积淀。与此同时还存在缺乏全面战略部署,核心技术比较薄弱,相关法律规范还没有出台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力争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培育新优势,增强国家硬实力,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总体的战略,其中包括提出近期的行动计划,确定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平台。三是聚焦核心技术,加强科研公关,尽快将关键技术和技术的攻关项目纳入国家重大计划。比如,突破激光雷达、高精度传感器、汽车芯片、北斗定位、云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满足高级别的智能汽车的应用要求。同时,还要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创造相关的使用条件。

科技部:全面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认为,氢能源燃料汽车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来源纯粹,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彻底,氢燃料国外高度重视发展。

续超前表示,目前我国与国外相关产业相比在氢燃料电池上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在氢能燃料电池发展上,国内相关业界要加强协同创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加快产业化进程。

第一要协同创新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全面发展,加快转变核心技术,发展政策研究,系统推进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体系的市场协同,同时强化跨产业、跨领域的协同合作。第二是开放视野,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和协同创新,科技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全球环境基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商业化应用项目有序推进,即将进入招标的阶段。第三要整合资源,主动发起成立国际性组织——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目前已经有将近40个国内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结构加入协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年底正式成立。

财政部:新能源补贴从普惠到扶优

在过去的8年中,财税支持政策从单项政策到政策组合,从普惠制到扶优扶强,从激励消费到营造环境,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财政政策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目前,补贴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要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机理和实施,更加凸显市场培育的作用,确保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减。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机理的研究和实施。一是在创新上做足文章,整合各类资源扶优扶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产品更新迭代,淘汰落后产能,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备与传统汽车竞争的优势,保障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二是坚持发展方向不动摇,创新驱动不松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特别是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的监管平台,实现从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运营到资金申报、审核全流程的监管,动态掌握行业发展的情况。四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商务部:报废车管理办法修订进入收官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表示,未来二手车市场、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将得到释放,“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国务院法制办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日前修订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她指出,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将重点推进三方面改革:一是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合理规划布局的要求,实行先制造后征的制度,也允许旧件进入流通,开展绿色汽车消费。二是废除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价格计价的规定,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与此同时商务部正在组织修订办法相配套的国家标准。三是提高针对性,针对回收拆解过程中安全环保隐患问题,增加了安全环保相关要求,针对电动汽车易燃易爆的特性,在电动汽车及动力蓄电池存储方面提供技术要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