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创新服务发展建设纪实

2017-09-12 09:4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催生产业新动能

——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创新服务发展建设纪实

□ 尹克强 毛延锋

本报记者 王 越

第13届全运会足球赛场激情洋溢,后台的技术保障却鲜为人知。作为起草国家标准《笼式足球围网设施》和河北省地方标准《笼式多功能运动场》的技术机构,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体中心)承担了全运会笼式足球赛事的安全检测任务。

这早已不是国体中心承担的首个安全检测任务。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国体中心主持了体操器械整个安装过程和体育器材辅助材料的环保性现场安全质量检查,首次实现了国际奥委会竞赛安全检查验收。除此之外,国体中心还积极参与国际、洲际赛事检测验收任务,用自身实力打造品牌。

为服务装上“创新发动机”

国体中心隶属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目前通过体育用品10类195种产品和参数的资质认定,拥有4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验设备,是国内成立最早,首家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检验能力得到国际认可的专业检测机构。

围绕体育产业发展进行自主创新,是国体中心拥有行业“话语权”的根源。近10年来,国体中心主持制修订30余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研发了10余项独家专利,填补国内甚至国际空白。“洞察产业发展方向,明确科研创新着力点。”谈及国体中心跨越式发展的秘诀,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国建峰如是说。

为服务冬奥运会举办和促进全民冰雪运动发展,国体中心正在主持制定《雪杖》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冰刀鞋》国家标准,并负责构建冰雪相关领域内标准体系框架。国体中心还成立了冰雪装备检测室,开展冰刀鞋等冰雪装备的检测、科研及检验设备自主研发工作。

在国家强制性标准《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的制定过程中,国体中心作为标准起草组主要成员,在国内市场没有成型设备的情况下,创新科研思路,规划方案和图纸,联系企业生产样机和调试,完成了《室外健身器材冲击试验机检验设备研制》和《室外健身器材疲劳试验机检验设备研制》两个科研项目,并获得了质检总局科技司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室外健身器材疲劳试验机检验设备研制》获得河北省质监局科技成果三等奖。国体中心也成为首家通过《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检验资质的检测机构。

近年来,国体中心出台了一揽子科研制度,鼓励技术人员既钻研检验检测,又创新研发设计,该中心研发的体育运动场地多功能测试仪,被列入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国家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我国在运动层面检测方面的空白。中心自主研发的轮滑鞋摩擦导数测试仪、垂直冲击测试仪、耐久性能测试仪和耐磨测试仪等设备,让技术能力“芝麻开花节节高”。

让客户体验“技术淘宝”

2016年6月中旬,国体中心接到一批里约奥运会器材紧急检验任务,检验人员连夜驱车赶往山东,用半天时间按规程完成了10余套足球门的检验。

前不久,接到国内某知名企业的需求后,国体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在设计方案、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使该公司原有“普通实验室”升级为1400余平方米13个模块的标准化实验室。

近年来,国体中心不仅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还注重服务效果的跟踪和增值服务。比如,为生产者提供招标信息,为采购者提供技术咨询,为使用者提供消费指南和建议等。

与产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如今,国体中心是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质量监督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体育用品及场馆设施检验方法工作组,也是全国5所知名大学的科研教学实践基地。

今年4月,国体中心当选科技部批准建立的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单位,着手搭建“产检研、标准制定、合作交流”平台,牵头聚集清华大学、山东泰山集团等国内一流高校、体育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共促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在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国体中心大力实施“6S”管理——明确人员分工,实行AB角制度,确保事事到人,责任明晰。中心强调,内检任务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接到外检任务后须当天联系客户。同时,国体中心大力开展“学程序制度,学标准技术,做优秀质检人”活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奖能罚庸的发展环境,中心上下团结向上,心系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