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纪实

2017-09-11 10:2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代的使命

——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纪实

□ 李基宁 赵 建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四川,天府之国。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太阳炙烤着大地,却有一群人冒着酷暑深入成都、绵阳企业厂矿进行调研,这就是由来自浙江、安徽、甘肃、云南、四川等地的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办公厅、财经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质检总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小组,他们赴川专门就《关于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开展调研活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十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或分别提交了6个加强质量强国战略与质量提升活动的建议议案,全国人大对此极为重视,将其归纳列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议,并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20个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这样的调研活动很好很及时!这说明质检总局把人大代表的提议放在了心上并努力落实。”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表示。她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调研活动,接到邀请调研的通知后,她立即从安徽连夜赶到四川。

重视,是因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仅是代表委员们的“呼唤”,更是时代的使命。近年来,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取得了明显提高——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重点服务业平均顾客满意度为71.89,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但也应该看到,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不高,民众高品质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仍然滞后,质量提升需求十分迫切。

重视,是因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广大民众的热盼,更是全社会的共同呼吁。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年要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各部门“合纵”行动

浙江台州,东海明珠。

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不但引发了人们对智能马桶盖的关注和“马桶盖经济”效应,更引发了全社会对“中国制造”质量的关注、关心和关切。提马桶盖,就不得不提台州。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智能马桶销量在200万台左右,其中约100万台在台州生产,约占50%,台州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国内智能马桶盖第一基地。

2月23日,台州智能马桶盖产业发展的重要时刻来临——质检总局当天在浙江台州正式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此次攻坚计划重点瞄准中外智能马桶质量差距,针对关键零部件、制造、设计3个环节,特别是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电磁阀4个关键零部件,成立了政产学研检联盟,组织智能马桶生产企业与配件供应企业、检验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分别对接,签署联合攻坚协议,并向有关专家发授产业发展顾问聘书,旨在提升智能马桶盖的产品质量水平。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将在全国各个行业逐步开展质量攻坚,此次台州智能马桶联盟的成立只是一个突破口,要总结推广台州经验,从具体产品和服务抓起,在全国范围迅速掀起抓质量提升的热潮。从组织质量攻关、提升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打造质量品牌抓起,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这是支树平继今年质检工作会议、两会部长通道、两会记者会之后,再一次大声疾呼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台州智能马桶盖的质量提升,是质检总局打响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一枪”。3月2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明确要求由质检总局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质检总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提出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类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农用生产资料,以及出口摩托车和食品农产品等12类行业产品,提升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和市场竞争力;联合发改委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抓好旅游、养老服务、电子商务等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着力提升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等。

5月22日,质检总局召开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听取了质检系统、相关部委、各地区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方案。7月3日,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审议了《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2017年工作方案》《质量提升办组成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

目前,质检总局不仅成立专门的机构、制定了相应的方案,还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消费品,通过标准、认证等多种质检手段提升产品质量,同时大力开展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行动,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

支树平指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协调各部门各地区和社会各方,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发力点”,抓住各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组织质量提升行动;牵住“牛鼻子”,坚持标准引领,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标准,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打好“组合拳”,抓好质量宣传动员,组织质量攻关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中国质量品牌。

其他参与质量提升行动的部门也在行动。3月21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继续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通过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好智能制造工程和开展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等措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4月7日,住建部召开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部署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该行动要求重点抓好提高参建各方管理水平、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夯实质量安全基础三件事,以推动全国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6月15日,发改委通报了刚刚出台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等重要政策性文件情况,明确了提升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的发展方向,期望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使我国由服务业大国向服务业强国迈进的基础更加坚实。

商务部、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国资委、工商总局、食药监总局、国家旅游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均围绕质量提升为主题,从不同角度维度、不同方式形式开展了各项工作。

各地区“连横”提质

湖北汉川,江汉平原腹地。

位于湖北省中部的汉川素有“江汉明珠”和江汉平原“鱼米之乡”的美誉,还是我国五大童车产业基地之一,目前童车年产值已达50亿元,出口超5亿元,成为全市5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历经20年发展后,汉川童车完成从简易婴儿车到品牌童车、从小作坊到大企业华丽转身的同时,也面临着质量提升的转型升级之路。

于是,汉川市政府将今年的质量提升行动重点放在了童车产业上,围绕提高童车产业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展开了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童车产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质量提升实施方案;邀请武汉大学质量院组织专业团队走访调查企业,为企业转型把脉问诊;市政府政研室和市质监局组成调研组到童车企业走访调研,分析现状,找出质量短板。一系列质量提升的精准施策,使得汉川童车产业质量正在提升。

汉川童车的质量提升行动是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22日,湖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湖北行动纲要》,正式拉开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序幕。

3月2日,湖北省政府以鄂政发1号文件批转湖北省发改委《关于2017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并具体要求充分发挥长江质量奖和湖北名牌激励作用,制定并推动实施湖北省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行动纲要,在汽车、纺织、建材等9个领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汉川童车隶属于这9大领域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下,湖北全省17个市州也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并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方案,大部分市、县(市、区)将质量提升工作列入了当地的重点工作。“我们还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项目)创建,着力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的产业、产品,以质量品牌引领,推动质量强省工作取得新成效。”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说。

同湖北省一样,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和上级指示精神,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各地区创新机制,成立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机构保障。比如北京、内蒙古、河北、浙江等地以质量强国(省)战略领导小组协调和领导质量提升行动;上海市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安徽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暨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贵州的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西藏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云南的实施品牌和质量兴省战略领导小组等各地区的质量工作小组也发挥着综合协调作用,领导当地的质量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各地区还做好质量提升顶层设计,出台行动方案,统筹总体规划。比如广东省将质量提升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推进小组正式印发了《安徽省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江苏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起草出台了《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17)》;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30个成员单位开展了《上海市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报批稿,正在报市政府签发;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贯彻〈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山西省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自治区关于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意见(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六大类消费品领域开展标准和质量提升行动。

各地质监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协同作战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当地质量水平。比如今年“七一”前夕,陕西省质监局组织了19个质量奖获奖企业和质量标杆企业组成宣讲团,以“奋力追赶超越 迈向质量时代”为主题,开展“卓越质量三秦行”活动,旨在树立卓越绩效质量理念,传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讲好陕西质量故事,提升陕西质量整体水平……

各行业“统一”响应

江苏扬州,淮扬名城。

6月30日,在美丽的瘦西湖的见证下,一个重要的行业质量提升“宣言”在此发出。当天,国家认监委指导的“认证认可助力机械行业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机械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升级行动计划》,并启动了“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不仅拉开了行业质量提升的大幕,而且要在全行业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机械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一直是行业发展当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为搞好行业的质量提升,机械行业联合会专门进行行业质量调查分析,出台了《2016年机械行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充分说明了开展质量提升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毕竟目前我国机械发展已经完成了由小到大的“量”的积累,跻身世界机械大国之列,但仍然不是机械强国、质量强国。机械工业实施质量提升,将对我国工业领域的质量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

无独有偶。在机械行业发出质量提升“宣言”的前两天,在中原腹地——河南省长垣县,长垣起重机械产业质量提升活动正式启动。长垣县起重机械行业产业布局集中、链条完善,是全国最大的中小吨位桥门式起重机生产基地。此次活动,将利用一年半的时间,通过质量管理、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品牌价值4个方面的质量提升活动,推动长垣起重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局长贾国栋表示,此次活动是我国特种设备领域开展的第一项质量提升活动,具有突出的意义。通过在长垣开展起重机械质量提升,为全国的起重机械行业做出引领,带个好头,也为其他特种设备行业作出示范。

其他行业也在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庆出口摩托车、山东出口轮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质量提升行动。5月17日,重庆召开出口摩托车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发布了《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品牌调查报告(2016年)》和《中国出口摩托车技术贸易措施研究报告(2016)》,并授牌“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启动“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技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山东组建了中国出口轮胎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培育了20多家骨干企业,创建了东营国家级出口轮胎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形成了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的半岛轮胎产业集群和以广饶、寿光为中心的鲁北轮胎产业集群。

6月29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开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展示”同期拉开帷幕,有10家具有质量安全创新点的企业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展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纺织、建筑、交通运输、养老等主要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均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

在行业的带动下,一大批领军企业在质量提升上更是孜孜以求,比如中国制造代表性企业之一的华为,就在质量提升方面“不忘初心,始终如一”。6月底,在华为内部举办的“质量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重申了质量优先原则,并表示华为要以全流程质量体系为保障,这意味着华为的质量要求又提升了一个等级,全流程的质量要求涵盖产品生产的各个方面,在对待供应商来料上也表现出极为严苛和挑剔的态度。

“一定要有称霸全世界的雄心,要去做世界领袖。”正如华为“掌门人”任正非今年3月在考察华为手机工厂时所言,华为在全球企业综合实力上的提升,是华为一切围绕质量来提升能力的结果,世界未来是质量的世界,所有业务的本质是实现高质量,华为正是以极高的投入来巩固质量,从而实现自身追赶时代的步伐、引领世界的可能。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曾说过,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中国制造业要想涌现出更多像华为这样的领导型企业,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正当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