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八面来风】 本期话题:“共享婴儿车”

2017-09-11 09:3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正在构建我们新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我们看到一个个共享新事物在生活中横空出世,但也看到在这股共享浪潮中溃不成军的试水者。9月8日,杭州市民陈先生打给钱江晚报的一个电话,又告诉了我们一个共享新事物:“西湖边有几辆黄色的共享婴儿车,像共享自行车一样,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推走。”“共享婴儿车”的出现,又会带来什么新问题呢?

(钱江晚报9月9日)

“共享婴儿车”需要规则来培养成熟

□ 戴先任

共享经济成了目前最大的风口行业,资本对其趋之若鹜。“共享”似乎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像什么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KTV、共享珠宝等。杭州街头出现“共享婴儿车”,也是跟风之作。

“共享婴儿车”确实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对于一些遛娃的爸妈来说,有婴儿车可以随时借用,可以不用带自家婴儿车出来,给他们提供了便利。从这方面来看,共享婴儿车对社会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共享婴儿车又存在违规投放、占用公共资源、影响道路通行及安全秩序等问题。就像不久前出现于杭州街头的共享雨伞一样,刚刚现身街头,就被城管收走。

对此,共享经济企业不能“只管生不管养”,要能进行科学投放、合理投放,不能影响公共生活,不能损害公共利益。“共享婴儿车”现在未经审批便设点布车,这与乱摆摊的小摊小贩没什么区别,违反了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共享单车已有前鉴。共享单车企业不顾城市实际承载能力,盲目投放车辆,使用者乱停放,这些弊端日益显现。日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就是对盲目发展的公共单车“踩刹车”。对于“共享婴儿车”这一新事物,管理部门要能进行及时的介入与管理,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要在它们侵占公共空间、扰乱公共秩序之前,先行谋划,做到有预无虞。

然而现实中,一些管理部门应变能力较弱,对于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新事物不知道该怎么管理,被动应对,对于企业违法行为也不知如何处理,致使公共秩序变得混乱失序。这是管理部门失责失职,要引起重视。

针对这种情况,既需要企业自身加强自我管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更需要城市管理部门负起责任,跟紧市场发展形势,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同时,要优化服务,创新监管方式,对新生事物要有新的管理理念,帮扶共享经济走出粗放发展、盲目发展的阶段,努力做到使城市秩序与共享经济兼容与平衡。

“共享婴儿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业态,虽然不是城市公共秩序的“入侵者”,但它需要控制,需要引导,需要用规则来培养成熟。

“共享婴儿车”需过安全卫生关

□ 余明辉

“共享婴儿车”的确能够为带婴儿外出的人带来方便,但目前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没有得到城市管理部门的认可,自身经营科不科学、规不规范等。但笔者以为,“共享婴儿车”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及卫生。

婴儿车说到底是一种家庭日用物品,适用场地一般仅限于家庭内部或小区的休闲场所,人们大多不会在马路大街上经常使用。原因就是这些地方使用会存在安全隐患,既包括婴儿自身的安全,也包括行人、车辆等的安全。如果“共享婴儿车”不能有效规范投放范围和使用区域,届时大街小巷“共享婴儿车”随意穿行,将会对城市道路安全造成新的负担。

另外,目前杭州一些区域投放的“共享婴儿车”,都比较简易,婴儿座周围没有必要的扶手和护围,如遇道路颠簸或紧急避让等突发情况,都可能导致婴儿掉下车摔伤等危险。

因此,保障投放车辆的设计合理、质量可靠,关系着婴儿的安全,也关系着“共享婴儿车”将来的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强调的关注点,是“共享婴儿车”的卫生问题。由于婴儿健康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共享婴儿车”要经常进行消毒处理。如何确保“共享婴儿车”的使用卫生,避免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是经营者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共享婴儿车”作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需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如何破解“共享婴儿车”试运行过程及将来正式上市可能出现的安全及卫生问题,考验着有关方面的智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