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保障地铁电梯安全迎接学生返程潮

2017-09-08 09:4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张 东)暑期结束,大中专院校学生陆续踏上返校旅程,各地铁站也迎来新一轮电梯安全“大考”。近日,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进驻地铁4号线温江段,对该区域内特别是温江大学城所涉站点开展为期1个月的电梯安全技术检查,旨在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以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迎接学生返程潮。

据介绍,温江大学城是国内32个大学城之一,也是四川唯一的大学城。截至2016年底,温江大学城共有普通高校10所、中职类院校8所,在校人数总计12万余人。目前,地铁4号线温江段设有7个站点,日均客流量近6万人次。随着开学季到来,温江大学城所涉万盛、杨柳河、南熏大道等站点迎来大批学生流,电梯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为了做好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创新引入成都市特检院专业技术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共同把关电梯安全,全面提升该区电梯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针对地铁4号线电梯数量多、跨度长、垂直高度大、地点分散、人流密集、承载量大的显著特点,并结合公众最关心的电梯倒溜、夹人、“吞人”、坠落等事故案例,该局联合成都市特检院认真分析梳理电梯安全的风险点和危险源,制定出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专项检查方案。其中,制动器状态、梳齿板开关、检修盖板、防护挡板、急停开关、扶手带入口保护开关、附加制动器动作有效性等被列为重点检查项目。

据了解,在为期1个月的检查中,该局组织技术力量对地铁4号线温江段的89台电梯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隐患排查,精准查找隐藏在背后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建立“一梯一档”,实行动态监管。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该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锁定证据、立案查处,要求使用单位限期整改、不留隐患。通过“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模式形成电梯安全监管闭环,切实做到电梯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确保排查无死角、隐患零容忍。

为了不影响地铁运营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此次检查采取错峰检验的方式,专门选择在夜间12点地铁停运后开展检验工作,工作人员为此常常加班加点至凌晨3点,其无私忘我的工作作风、科学高效的保障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