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计量事业发展纪实

2017-09-07 09:1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履职尽责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发展

——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计量事业发展纪实

走进“双创”基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 雷以麟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在山西省质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奋力赶超,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党建工作与强院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在计量业务中贯穿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形成了责任明确、制度完善、措施有力、任务落实、效果明显的工作局面,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人社部与质检总局联合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被省质监局机关党委和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始建于1958年,是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的全额事业单位,肩负着研究、建立、维护山西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承担全省范围内计量标准及器具的量值传递、科学研究、校准、检验检测等工作。省计量院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11人,党员人数占全院总人数的54%。

抓党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在党建过程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他们积极宣传和高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省计量院所担负的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推动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每周五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主动接转劳务派遣人员党员关系;特别是今年,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岐云同志,结合质监工作实际,为省计量院全体党员讲了一堂题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落实党建责任”的专题党课,推动山西省计量院党建工作进一步迈上新台阶。

抓党建,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抓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主战场,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的宗旨,推动自身机构的发展。

平台建设方面,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一院、三基地、四中心、五硕士站、十型评实验室”的计量科技平台;实验室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设备资产原值达到1.3亿元。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具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省级学术带头人8名,教授级高工9名,高级工程师25名,工程师40名;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22名,形成了一支引领山西计量事业发展的专家队伍。

学科建设方面,搭建了以“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龙头,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基础实验室为保障的金字塔式学科体系。建成了2个国家级中心、1个煤基计量检测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中心、10个国家型评实验室;新建计量标准50余项,形成基本满足山西产业发展的计量标准体系。

科研创新方面,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25项,完成验收鉴定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承担国家和地方规程规范制定、修订33项,获国家技术专利13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检测和生产一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抓党建,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

抓党建推动发展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紧紧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用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工作,积极服务和保障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有效性。

——服务煤炭产业。投资1.5亿元,建成“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年服务矿用计量器具生产使用企业500余家,搭建了支撑山西煤炭产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

——服务电力产业。针对山西省电能消耗大省和输电大省的省情,建成了500kV高电压试验大厅,年服务电力、电建以及输电企业70余家,年服务互感器型式评价20余批次,为全省乃至全国电力生产企业和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了技术验证服务。

——服务煤层气产业。针对山西省煤层气产业,建立了2000L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研发了DN600气体流量计等装置,为煤层气流量计量仪表技术创新和贸易结算提供技术支撑。

——服务装备制造产业。注重山西装备制造业在“大、长、巨”的计量检测溯源特点,购置了0.5微米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机等装备,帮助装备制造企业解决了极端几何量、空间几何量检测难题。年服务全省装备制造企业300余家。

山西省计量院党总支通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切实做到“哪里有检测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计量检测服务;哪里有计量检测服务,哪里就有他们的党员和干部”,有效促进了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整体质量提升,为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片均由 李艳强 卫 蔚 摄) 《中国质量报》

党员代表在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深入现场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对医疗设备进行检定,提高诊断治疗质量。

积极开展高速公路雷达测速仪检定,有效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