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北京阳光餐饮APP”有望10月上线

2017-09-07 09:1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药监总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北京阳光餐饮APP”有望10月上线

本报讯 (记者王 嘉)记者从食药监总局获悉,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决定在秋季开学前后,利用一个月时间,对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上半年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不仅要检查到位,更要将问题整改到位。

《通知》指出,此次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内的咖啡馆、饭店等社会餐饮单位及超市等食品销售单位、校园周边的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

《通知》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包括重点检查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主体资格情况。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将食品安全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学校及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是否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场所、设施设备、工艺流程、食品安全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是否严格落实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用水卫生、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加工经营行为规范情况。

《通知》要求,要加强督促整改。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任务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到不留死角盲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对上半年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学校,不仅要检查到位,更要问题整改到位。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北京阳光餐饮APP”有望下月上线,北京1.1万家餐饮机构将在该平台上实现可视化后厨。届时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查看学校食堂、托幼机构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餐厅后厨。

据相关人士介绍,“北京阳光餐饮APP”推出后,通过摄像头、网络,家长们可以随时看到食堂后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大约四五百家中央厨房、餐饮集中配送单位,都将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

据介绍,目前“北京阳光餐饮APP”正在招标中,最快10月份将上线运行。

截至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其他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已有1.1万家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下一步将有更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北京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各餐饮单位陆续达到阳光餐饮标准,以及“北京阳光餐饮APP”推出,未来学校和家长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学校食堂食品制作的全过程。通过摄像头、网络,家长们可以随时观看到学校后厨食品的加工制作情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