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质监局把服务经济转型作为质量发展工作重心

2017-09-06 10:0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市质监局把服务经济转型作为质量发展工作重心

“项目化”精准对接需求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立足长宁区特点,试点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安全评价工作延伸到经销企业,通过对生产到流通环节安全风险的评价,追溯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控,弥补对生产企业监管的短板。日前,随着这一项目的落实,上海市质监局与长宁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现已落地完成合作项目25个。

去年1月,上海市质监局与长宁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上海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把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工作重心,着力构建“放、管、治、服”的工作格局后,该局与长宁区政府签订的第一份合作协议。协议双方通过学习交流、企业走访、专题研讨、会议座谈等方式,以项目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强化部门沟通联动,注重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将“项目化”这一现代企业管理技术和手段,引入到推进长宁区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全面深化局区合作。

坚持项目导向,精准对接区域需求是此次合作的一大亮点。通过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挖掘企业需求,通过走访收集企业提出的问题,了解到上海东航技术有限公司希望申请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上海市质监局相关领导及科室先后3次赴企业了解企业检测中心情况,详细介绍申报CNAS认可的要求和流程,做好与国家认监委的沟通对接,鼓励企业筹建国家级质检中心。在打造品质长宁2017年质量行动方案中,引导企业运用先进管理理念、方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积极推进商标品牌发展战略,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发展驰(著)名商标。建立园区工作站,创建名牌孵化基地和知名品牌示范区,培育扶持企业申报“上海名牌”和“政府质量奖”。

为保障合作项目落地,上海市质监局由综合业务处牵头,深入园区企业,重点围绕长宁区建设“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等产业发展领域,支持区内“互联网+行业”中相对成熟的细分领域制定团体(联盟)标准。目前,易果网、菜管家、都市菜园、兰维乐等知名网络经营企业的“互联网+生鲜类”团体(联盟)标准已展开论证。在强化标准引领战略中,标准化建设重点突出,华阳社区服务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国家级验收,扩大了辐射推广的社会效应。

加强资源整合,注重政策扶持。在对接科创中心建设中,该局加大对质量认证、品牌、标准化三大战略的扶持力度,在上海市率先将“首席质量官”纳入资助范围,对获得国家、市、区批准的科技项目,测试、查新、鉴定、质量体系认证、专项审计、科技咨询服务等费用给予50%补贴。为引导和激励辖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该区先后出台了《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长宁区街镇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细则》,将街镇质量工作评价纳入政府绩效综合评价体系,并围绕《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宣贯、上海名牌和政府质量奖培训、卓越绩效培训、首席质量官培训,加大对质量人才的支持培养。

通过质量标杆树立、开展企业和组织的卓越绩效培训以及质量信用报告的编写培训、质量现场宣讲等方式,引导企业自觉开展质量提升,争创质量标杆,全面提升了局区合作项目的成效。据统计,今年有1家单位申报中国质量奖,3家单位、1名个人申报上海市质量金奖,1家组织和2名个人获评首届区长质量奖,20家企业的22个产品和服务申报上海名牌,2家企业申报上海名牌明日之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