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推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05 08:4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推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旧貌换新颜 催生新动能

□ 闫盛霆 郗文娇 李定邦

在工业基础雄厚的山东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曾经一片沉寂的废弃矿坑经过挖填土石、平整土地之后,变身成了一片建设中的热土,一座座新厂房正在崛起,一条生态廊道正在铺就。这就是淄川区正在建设中的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淄川区是全国第二大建陶产区,享有“江北瓷都”美誉。山东省陶瓷产业集群、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这一个个称号,彰显了淄川建陶曾经的荣耀。2016年11月,面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节能环保压力增大等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淄川区制定出台了2016~2017《淄川区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进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方案》鼓励淄川区建陶产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促进全区建陶产业可持续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和产业调整,淄川建陶行业发展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调整前,淄川区有建陶企业152家,生产线265条,年产能6亿平方米;改造后,淄川区就地升级改造重组企业为20家,生产线49条,产能控制在1.37亿平方米,关停淘汰126家企业及204条生产线。同时并入园区管理企业3家、生产线8条,入园企业9家,计划新上高档建陶生产线18条,园区产能控制在1亿平方米。一大批产能小、竞争力差的企业被洗牌出局,优势产能被保留。

目前,超低排放、车间除尘、花园式厂容厂貌、按时洒水清洗、最高标准环保设施等已经成为淄川建陶企业的统一标准,重塑了产业新形象。

去年以来,淄川区累计投资3.8亿元,按照《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有关要求,对建陶企业进行全面治理,企业全部达到改用天然气、外立面整治、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实现污染物排放达标、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联网运行并组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其中,统一陶瓷、金卡陶瓷等8家企业聘请德国标恒公司进行外立面设计,打造出了整洁、规范、优美的企业形象;卡普尔陶瓷、新空间陶瓷等企业拆除喷雾干燥塔,引进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经过环保治理后,今年淄川区建陶行业预计削减燃煤7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479吨、二氧化硫排放11000吨、氮氧化物排放3500吨。

眼下,尽管面临着严峻的环保考验,但淄川区以新博、金狮王、狮王等为代表的建陶生产企业瞄准消费者个性化、人性化的产品需求,以设计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争创一线品牌。

拥有建陶企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的统一陶瓷,靠源源不断的创新,始终走在建陶行业的最前端,其研发生产的防静电陶瓷砖,已经获得了国内外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企业的青睐。

淄川区建陶发展注重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依托“百名专家淄川行”,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力度,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淄川区建陶行业拥有9个山东省名牌产品、4家院士工作站、18家省市级研发机构以及两家省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成立了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山东分院,即将挂牌的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均成为该区域建陶产业创新发展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下一步,淄川区着力建设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促进建陶行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陶瓷名都’。”淄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