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产业升级

2017-09-04 09:4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伟业铝厂获2017佛山市政府质量奖

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如何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南海以“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为导向,以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实施培育品牌梯队、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品牌产业、创建品牌示范区,为促进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海拥有4万多家工业企业,汇聚形成了南海制造业璀璨星河。

为此,南海通过命名的30名大城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各行各业掀起“传承品质 成就品牌”的热潮。

工匠的诞生,离不开企业的培养;而匠心产品,就是工匠精神的结晶。工匠、企业、产品、品牌是四位一体、不可分割的整体。这些来自铝型材、陶瓷、五金、内衣、服装纺织、制鞋等传统优势制造业,新材料、光电显示、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制造业,汽车制造及其零部件、机器人、3D打印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工匠企业家,成为南海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动力之源。

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品牌,探索品牌建设模式,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由18个制造行业、41家品牌企业创新成果构筑的“南海品牌号”列车首次惊艳亮相。该创意充分融合品牌南海战略,寓意南海品牌制造进军全球。

围绕培育国内知名、行业领先品牌,根据工匠所处的行业特色,南海区按传统优势制造业、战略新兴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3个批次,授予“南海·大城工匠”荣誉称号,充分展示了南海制造业种类齐全、产业链完善等特色。

围绕建设品牌企业梯队,南海以探索在全区打造融“工匠、企业、产品、品牌”于一体的品牌展示平台,以楷模示范号召社会各界坚守实业,专注品质,造就品牌,掀起全面建设质量强区的热潮,提升南海制造核心竞争力。

品牌效应将促进南海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一批以名牌产品为龙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性、行业性优势产业集群。

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六西格玛管理模式,在质量上向世界500强企业看齐,精益求精,视质量如生命,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质量强企战略。2015年,蒙娜丽莎双喜临门,接连获得2015年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佛山市政府质量奖两项质量界大奖,树立了产业品质标杆。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美铝材”)智力引进、创新提炼出“三关两全”质量经营管理模式,以“顾客价值”为核心,实现了从传统质量管理到全面质量经营模式的跨越,一举荣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坚美铝材从卖产品到卖专利、卖服务就是借助标准化取得成效的生动例证。

在首届评选的南海区政府质量奖和一线班组奖里,坚美铝材的氧化二车间工艺技术班组获得一线班组奖。而早在2016年,坚美铝材获得了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当时广东4家上榜企业之一。

“标准是品牌质量的基础和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在坚美铝材董事长曹湛斌看来,追求质量的进步是永无止境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认为,质量要靠不断创新,质量不是喊出来和吹出来的,要有比别人更好更强的,必须要不断创新和坚持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在推动企业创建品牌的同时,坚美铝材作为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参与行业国家标准103项,代表国家牵头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企业内部也制定多项高要求的企业标准,如制定技术标准397项,管理标准244项、工作标准313项等。

在首次南海一线班组奖评选中,坚美铝材的氧化二车间工艺技术班组夺得了该奖项。“经过工艺和设备的改进,我们小组的产品率从90%上升到99.7%。”坚美铝材氧化二车间工艺技术班组主任助理张怡发说,小组主要是做太阳能边框,其中一个难点就是让边框变成黑色,为了突破这一难关,小组成员花了近半年时间。

而这样的坚持和“工匠精神”在曹湛斌看来尤为可贵。他认为,企业质量的好坏,关键因素是人,离不开人去做去管理,所以要培育人才,同时发挥人才最大的潜能。要实现这一目的,一方面要靠严格规章制度,同时更要做好企业文化,调动起员工主人翁的能动性。

在新常态下,坚美铝材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一方面是受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国内铝材市场需求下滑;另一方面铝型材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导致铝型材的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坚美铝材必须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坚美铝材正从两大方面进行战略转型,一方面是从单一做建筑铝材到全面开拓工业铝型材,另一方面是向建筑铝型材产业链终端系统门窗产品发展。”曹湛斌说,在工业铝型材方面,目前坚美向军工、高铁、汽车、船舶、太阳能等行业跨界发展。而在建筑铝型材方面则研发出了40多个有专利的铝门窗系列产品,有些产品质量和性能领先世界,而且在销售产品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定制。

“坚美正从卖产品到卖终端产品,迈进卖专利卖服务的转型升级。”曹湛斌说,必须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创新提质,全面提升企业质量,从而实现质量强企、质量强区和质量强国。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业铝厂)获得2017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凭借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把控是最鲜明的例证。

8月1日,“标准品牌·质量佛山”大会在佛山新城召开,会上举行了2017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颁奖仪式,市委书记鲁毅向获奖企业亲自授牌。伟业铝厂成为南海铝合金型材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佛山市政府质量奖是佛山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表彰和奖励,其权威性高、荣誉感强,示范意义和导向作用明显,为企业树立了质量管理标杆,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和卓越质量管理能力,同时为争创国家、省级政府质量奖建立培育库,全面提升该市产业质量水平。

伟业铝厂成立于1992年,是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三甲的大型现代化铝型材生产企业,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铝型材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等一系列荣誉,并凭借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把控,于2016年荣获首届南海区政府质量奖。该公司已建立实施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经营管理等十大体系并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在合金优化、熔铸、挤压、热处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关键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197项国家授权专利。

在现场评审中,专家普遍认为,该公司具有几大优势:一是该公司的发展趋势显示具有较好的成长性,未来提升空间广阔;二是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售为龙头,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强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不断适应变化的顾客和市场需求,在赢得新顾客、拓展新市场方面能够抢占先机;三是该公司秉承“以人为本”的用人原则和理念,建立了长远的人才战略,并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和贯彻。

如今,南海制造已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树立起“用陶瓷,到佛山”“找铝材,到南海”“选内衣,到南海”“买照明,来南海”的行业口碑。

当前,南海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质量强区建设、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对南海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推动质量强区,是南海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选择,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内在要求,也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将为南海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奠定质量保障。

为此,南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战略部署,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质量强区大会,大力表彰纳税大户,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实现质量强区,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举措,增强企业家发展的信心,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助力本地实体经济发展,成就企业家梦想,共谱南海经济发展新篇章。

南海,将充分发挥基础优势、领先优势,对标全球先进、国际一流,按照市委市政府“以质取胜、标准引领、品牌带动”的质量战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按照“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三位一体的部署,着力打造质量南海,突出品质制造,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成就一批百年老店,以质量之光照亮南海转型之路,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南海品牌。

一是定标准。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南海将大力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引导、支持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标准,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争夺行业话语权。以铝材、陶瓷、鞋业、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建立行业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制定实施联盟标准,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

二是提品质。品质是质量的核心,南海将引导支持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推动大中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支持优势企业争创国家、省、市、区4级政府质量奖。将打造智能制造业质量创新中心,引入国家级数控系统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设立质量信用基金,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培训;打造全球采购中心,创建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推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着力提升南海产品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三是创品牌。品牌是质量的升华,是信誉的凝结,南海将大力推动名牌带动战略,实施名标工程,争取广东省名牌产品在3年内新增60个,名牌产品总数突破280个。南海将开展南海区品牌企业百强评选活动,评选出新时期南海各领域质量标杆、优秀品牌企业,展现南海企业家风采,擦亮南海品牌。

质量优势是一座城市的核心优势。南海将坚持诚信为本,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首先是通过构建起“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诚信拉动”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凝聚南海质量建设的合力;其次是坚持文化为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使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南海,以工匠命名为契机,充分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将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引入到南海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的3项重点工作中,以全球视野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吸引优质资源落户南海,为全面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提供强劲动力,为全省贯彻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

(南 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