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新疆特检院技术人员全力救援特种设备事故车辆纪实

2017-08-25 09:4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和时间赛跑 与安全同行

——新疆特检院技术人员全力救援特种设备事故车辆纪实

图为特检人员齐心协力进行危险应急处理后,撬开车门抢救司机。

□ 苑秀利

8月12日上午12时30分,315国道新疆和田民丰至于田方向2214公里处,一辆车牌号为宁CL317挂的油罐车突然失控倾覆,翻倒在公路旁的洼地里,司机被卡在了变形的车头内动弹不得,满脸鲜血,生命垂危。车辆罐体内的汽油不断流出,情况十分紧急。

险情就是命令,救人是第一召唤。恰巧途经此处由新疆特检院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自治区质监局安全大检查第七组的特检人员,刚结束了对新疆民丰县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正欲前往于田县进行检查。看到这随时都有可能产生二次灾害的事故现场,他们立即停车救援,新疆特检院移动容器检验所所长李保绪,电站锅炉检验所副所长巴特德力格,电梯检验一所在读博士叶伟,迅速与同行的和田地区质监局特监科科长艾尔肯·依不拉音,和田特检所所长艾尔肯·买买提,乃比江、王如海等人直奔事故现场,第一时间参与到应急处置当中。

烈日下的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儿。容积42立方米、核载32.5吨的罐体内盛装的汽油在不断地向外泄漏,车头脱离罐体大约3~4米远,严重变形、破损不堪,地上散落着被挤压损坏的车体部件,司机被活生生地卡在了变形的驾驶舱内,动弹不得,呼吸微弱,意识模糊。安全检查组的特检人员立刻意识到,现场随时会发生新的危险,一旦起火爆炸,不但事故现场成为灾难,而且此路段频繁过往的客运大巴车、运输车辆等都将受到严重的安全隐患事故威胁,救援一刻不容置缓。

现场临时组织起一支由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组成的救援队。所长李保绪果断当起救援总指挥,一边让熟悉当地的艾尔肯·依不拉音首先拨打110、120电话报警,请求援助;一边让力气比较大的蒙古族同事巴特德力格同乃比江、艾尔肯·买买提、王如海等人呼唤司机保持意识、千万不能睡觉,齐心协力用手和撬棍撬开车门,破拆驾驶室铁门;而另一边由于油罐车罐体顶端的两个密封盖发生松动,大量汽油正在泄露,现场情况十分危险,正在赶来准备参加救援的群众,因为缺乏对危化品事故现场的救援常识,可能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帮倒忙”的混乱情况,他们立即让叶伟、阿不力克木在公路上指挥交通,迅速疏散已经开始拥堵的车辆,劝说准备参与救援的少数民族群众离开现场,把危险留给检查组自己。

和时间赛跑,与安全同行。时间一分一秒地在飞逝,汗水湿透了临时救援队员的衣衫,20多分钟后,受困司机终于被成功救出。同时被救出的伤势较轻的押运员,用微弱的声音不停地重复说着:“谢谢大家……”随后,110、120及于田县交通、消防、运管、安监、环卫等部门的救援人员相继赶到事故现场,将受伤司机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成立联合救援指挥部和现场处置技术小组,分别进行事故勘查警戒、消防稀释降温、环卫调集供水、运管覆土处置等重点处理环节。执行自治区质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的第七组的特检人员,向前来救援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危化品事故现场组织实施救援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反复强调叮嘱妥当后,踏上他们下一个检查点——于田县的路程,继续实施他们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计划。

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救援,险情排除,该段道路恢复正常通行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