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发出质量强音 写好强局篇章

2017-08-24 08:4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 要

质量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质量是宝鸡工匠精神和周秦品牌历史文化元素的浓缩和提炼,也是宝鸡品牌经济城市建成支点的基石。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质监工作,深挖地域品牌文化内涵,精准服务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对品牌和质量工作尤为关注,在陕西省率先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规定,制定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政策和措施,构建了通过政府抓质量、通过考核抓质量、通过奖励抓质量、通过企业主动抓质量、通过社会监督抓质量、通过全民参与抓质量的质量提升新格局,为质量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 董晓岗

宝鸡地处关中腹地,位居商道要冲,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古时秦商,又称陕西商帮、关陕商帮,自古崇质量、做品牌、讲道义、重诚信,留下了无数“一言九鼎、诚信宝鸡”的美名佳话。

工业兴则宝鸡强,品牌增则质量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对陕西宝鸡来说,工业强市的关键在于质量强市,做优质量的核心就是要发展和壮大宝鸡品牌经济。宝鸡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和品牌工作,特别是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谋篇开局的节点上,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加快发展的重要位置,把握时代脉搏,勇立发展潮头,作出了推动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跨越的重要战略决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政策措施,把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作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强市富民的基础和关键,市财政累计拿出1400余万元对品牌企业予以奖励,涌现出一大批质量好、结构优的“宝鸡品牌”企业,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陕西省质量管理奖和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获得陕西省政府100万元的奖励,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宇荣获陕西唯一的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人物。眉县政府荣获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兴县先进县称号、眉县猕猴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荣获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全省率先荣获服务业名牌称号,区域品牌经济社会贡献产值达600亿元,品牌企业已成为带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宝鸡由此荣获西北地级市唯一的品牌经济城市称号。

品牌是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的凝聚,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安全。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质监工作,深挖地域品牌文化内涵,精准服务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对品牌和质量工作尤为关注,在全省率先出台《宝鸡市品牌企业奖励规定》,将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更名组建了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率先在全省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宝鸡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宝鸡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宝鸡市特色品牌产品管理办法》,构建了通过政府抓质量、通过考核抓质量、通过奖励抓质量、通过企业主动抓质量、通过社会监督抓质量、通过全民参与抓质量的质量提升新格局,为质量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截至目前,宝鸡市拥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6个陕西名牌产品,一个陕西省质量管理奖、4个陕西服务业名牌,2个宝鸡市市长质量奖,15个宝鸡特色品牌产品,一个宝鸡市质量管理卓越绩效单位,一个“陕西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名牌数量居西北地级市之首。

宝鸡市质监局是“凭数据说话、靠技术执法”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落实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促进宝鸡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承载着广大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培育宝鸡品牌、维护“宝鸡制造”声誉的重要职能,寄托着人民群众保障质量安全、维护质量权益和建设最具幸福感宝鸡这座城市的厚望。责任所在,步履所达。从“中国梦”引申开来,宝鸡质监人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强局梦”。它既是整个宝鸡质监系统的梦,更是需要每一位宝鸡质监人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梦想。建设升级版市级质监强局,就是要全力打造“党建、质量、服务、创新、基础”五位一体的质监部门,力争各项工作在陕西乃至西部市级质监系统层面和宝鸡政府职能部门层面均确立示范引领地位,总体目标是:综合一流、持续升级、出彩系统、勇立潮头。

综合一流。即:“五位一体”强局格局全面形成,整体竞争力与宝鸡品牌经济城市地位相适应,综合实力在系统保持前列。

持续升级。即,强局理念深入人心,强局建设进程不断深化、成效日益凸显,事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各方满意度持续提升。

出彩系统。即,以精准、精致、精彩为追求,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实现履职把关、服务发展和事业基础的全面协调发展。

勇立潮头。即,秉持宝鸡精神,忠诚担当,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积聚新动能,再创新优势,永葆事业发展蓬勃生机。

下一步,宝鸡市质监局的主要任务是:以党建强局为统领,努力打造铁军质监,实现人才队伍的全面升级;以质量强局为基石,努力打造平安质监,实现履职把关的全面升级;以服务强局为中心,努力打造为民质监,实现职能转型的全面升级;以创新为驱动,努力打造卓越质监,实现发展动能的全面升级;以基础强局为保障,努力打造实力质监,实现支撑能力的全面升级。

质量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质量是宝鸡工匠精神和周秦品牌历史文化元素的浓缩和提炼,也是宝鸡品牌经济城市建成支点的基石。追求质量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成质量强市,只争朝夕,责任重大。为此,宝鸡市质监局新一届党组将更好地承担起质量主管部门的职责,铆足动力、攒足后劲,以崭新的姿态迈向质量时代,以更大的作为迈上质量高峰,为加快宝鸡市建成最具幸福感的小康城市和品牌大市、迈向质量时代创造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