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长沙市望城区整治农贸市场擦亮城市文明窗口侧记

2017-08-23 08:4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昔日脏乱差 如今变了样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整治农贸市场擦亮城市文明窗口侧记

□ 黄 灿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还是城市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城区农(商)贸市场的综合整治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提档升级,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污水横流,摊位混乱、生熟食品混杂等现象几乎是农贸市场的常态,却严重威胁到食品安全。在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攻坚阶段,望城区食药工商质监管理局把农贸市场作为文明创建难点,进行突破。按照“创文”标准,在各农(商)贸市场安装文明公益广告,出动执法人员逐户上门督促商户自查自改,引导农贸市场经营户参与文明创建、规范经营行为,做到亮证经营。同时,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要求食品经营户建立、健全好台账。截至8月9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人次,检查摸底各类经营门店18569户次,责令整改1352户,收缴不合格食品356公斤,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48964份,发放经营户记录台账3690本,补办证照865个,补发消毒记录台账987本,立案5起。

在东马农贸市场,执法人员重点解决市场摊位统一标识、冷链冰柜、标准货架等设施不规范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更新了熟食冷藏及“三防”设施建设,完成了摊位亮化,在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实现了市场整体品质的大幅提升,成为市场提质的点睛之作;在红旺生鲜市场,执法人员则对店外经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开展综合整治,对违章行为进行劝导、整治,将占道的物品整齐地堆放到门店里面,规整自产自销区,市场内外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一位来买菜的大妈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到了大超市。干净有序的环境令周边市民赞不绝口。

新月农贸市场是个老大难市场,不仅产权杂、基础条件差,而且店外经营、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无合法经营手续等问题突出。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局在确保经营户的财产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动用了13台运输车辆、1台挖机,对市场内违规搭建及店外经营设备进行拆除以及清理转运财产,共拆除违章建筑61处、违规灯箱广告、招牌74处,拖运各类废弃物86车,全面清理市场内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疏通下水管网。

据了解,按照《长沙市望城区农(商)贸市场集中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望城区各部门围绕规范主体、整治秩序、净化市场、浓厚氛围等内容开展整治联合发力,集中对城区8处农贸市场、步行街文明创建开展督查,现场梳理交办证照资格、亮照经营、店容店貌、卫生规范、划行归市、占道(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问题,确保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工作不漏项、达标准,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完成农(商)贸市场“变脸手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