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电话亭改成悦读亭值得期待

2017-08-23 08:3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国栋

都市的街头电话亭,过去是一道风景。但随着手机普及,其使用率下降,风光不再。据报道,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新近传出消息,将与中国电信联手,在保留原有通话功能的基础上,试点把街头电话亭向市民“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延伸,使之成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

(据《新快报》、新华网)

不用说,这是一个文化部门与电信部门“两相拍合”的改革创新思路。虽然其成效还未显见,但它以问题为导向,与时俱进,顺应了社会发展和市民要求,值得赞赏,更值得期待。

一方面,传统的电话亭虽然仍有一定需求,但使用率与过去相比大幅下降,需要转型;另一方面,随着“全民阅读”理念的深入,对于都市生活中阅读新载体的需求却在提升。在此现实语境下,如果能够在保留原有通话功能的基础上,创新思维,加以延伸,进一步把街头电话亭改成市民“家门口的共享悦读亭”,使之成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那么无论对谁,都是一桩喜闻乐见的“买卖”。

形式上如此耀眼,内容上更是“干货”多多。据了解,目前已初步有6种类型的不同功能添加的设计方案,其中包括借书亭、阅读亭、电子亭、“一本亭”、漂流亭等。亭子的外观基本都是鲜艳的红色,设计大方而且时尚,有的可以提供智能化、自助式的借书还书业务;有的可以在其中小憩、随意翻看各种书刊;有的可以提供各类电子书的试读或下载,并且可以自我欣赏式地进行朗读等小娱乐;有的动态地介绍一本新出版书籍的方方面面;有的倡导“图书漂流、共享阅读”。如此而来,传统的电话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功能,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乐享“悦读”所带来的利好了。

笔者有所补充的是,相关部门在启动这项功能改造的项目时,应以试点为先导,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与倡导良好的城市生活风尚相结合,稳妥推进。在后续的精细化管理机制方面,还应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同时,街头电话亭不是上海所独有,其他城市也应该借鉴上海的做法,面对现实,因地制宜,以“共享”的发展理念和精神,为传统电话亭找到新的“出路”,为市民带来新的利好,努力使之成为一道新的城市文明风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