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实现由负转正

2017-08-21 10:2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半年纺织行业出口实现由负转正

3月起结束连续22个月以来持续负增长态势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综合成本较高,国际竞争压力较大的内外环境下,纺织行业仍坚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出口企稳回升、实现由负转正的逆转。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孙淮滨介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和“三品”战略的有效实施,在国家宏观经济稳步向好的助推下,上半年纺织行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特征。

运行质量稳中趋好,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长较快,成为全行业主要运行指标的“领跑者”。1至6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609.2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880.3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1%,与上年同期持平。

出口企稳回升、实现由负转正的逆转,是上半年纺织行业运行一大亮点。孙淮滨表示,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日益加快,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集中度已大幅提高,行业出口回稳向好的协调性得到提升。

据中国海关快报数据,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12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自3月起结束了连续22个月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5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1%;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7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孙淮滨表示,发达国家纺织业加速回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东南亚新兴国家加速纺织产业布局、比较成本优势显著,对我国纺织行业保持稳定出口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

据统计,上半年,纺织行业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品服装总额429.1亿美元,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4.6%,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对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额57.9亿美元,占比达13.5%,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市场;对俄罗斯纺织品服装出口额37.9亿美元,占比为8.8%,仅次于越南。1至6月,我国对非洲纺织品服装出口规模达94.2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7.4%,与对日本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已大致相当。

孙淮滨说,尽管近年来中国在美日欧三大纺织品市场占比持续下降,但在新兴市场表现不俗,我国在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中的主体地位依然稳固。

从市场结构上看,美、日、欧传统市场竞争激烈。1至5月我国在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分别同比下降0.9、1和0.5个百分点。而同期越南在美、日、欧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高0.8、1和0.2个百分点,孟加拉在欧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马来西亚在日、欧市场份额均有提升。

上半年,纺织行业主要生产指标呈平稳态势。投资规模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额为6130.1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自2017年以来呈逐步回升态势。

据孙淮滨分析,上半年宏观经济表现良好,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居民收入增长,由此支撑了居民纺织品服装消费进一步改善。

“下半年,要力争在棉价大体平稳的情况下,全年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保持小幅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总额平稳增长,出口继续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孙淮滨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