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无所谓”的态度要不得

2017-08-18 08:2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所谓”的态度要不得

新语丝

□ 胡立彪

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发布的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儿童家具质量问题较多,已成为家庭安全的一大隐患。抽查儿童床不合格主要在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踏脚板尺寸)、床铺面、旁板和床头等方面存在问题,另外,还存在孔及间隙、警示标志不合格等问题。

事实上,北京儿童家具市场存在的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这种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均有存在,而且是已经存在多年的老问题。据媒体统计,今年1~5月,江苏、山东两省共发生9次儿童家具召回事件,涉及产品包括婴儿床、儿童高椅、学生桌、学生椅、书柜及儿童电脑桌等。被召回家具存在多种安全隐患,例如抽屉无防拉脱装置,学生椅上存在孔径6mm至12mm之间的小孔,书柜未配备固定在建筑物上的连接件,桌面翻板的关闭力小于8N,产品使用说明中缺少产品使用年龄段信息和警示语等,这些内容很容易被忽视,可能导致不可预见的伤害。

为什么儿童家具产品会长期存在这些问题,是国家缺少标准法规吗?不是。我国《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07-2011于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对于儿童家具的各种安全要求和警示标志等方面都有详细规定。生产企业显然并非不了解国家标准法规,而是未能按照其中规定严格执行。调查发现,有些企业在被相关部门检测出不合格家具后,不是积极主动下架问题产品,而是将其转移到电商平台等其他渠道继续销售。

显然,对于国家法规制度,一些家具企业表现出不尊重甚至无视的态度,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有这样一个典型事例——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儿童使用的柜体类封闭家具应当具有一定的透气功能,需要开孔,不然儿童误入其中会因为缺氧发生窒息危险。有媒体记者发现一家企业的产品缺少应有的开孔,因而向企业负责人提出疑问时,却得到如是回复:“开不开孔无所谓,没那么严重。家长看好孩子才是硬道理,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家具安全上。”

“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家具安全上”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既是对国家标准的不尊重,更暴露出其对儿童生命安全的冷漠。追根溯源,对于以逐利为目的的企业而言,它们的“硬道理”就是利益,在利益之外讲人情、讲关爱儿童都是白费。而现实是,相比一般产品,儿童家具等儿童产品在研发、生产及商业化方面都更有难度。要知道,任何产品只要加上“儿童”二字,其工艺要求就会变得相对复杂,对用材、结构等安全性以及对原辅料的选择和质量控制要求都会提高。同时,此类产品适用年龄层窄,投放市场的产品必须开发多种款型、规格或包装。难度高、利润薄、风险大等现实难题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但这块市场又不想放弃,一些企业就选择走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以及蒙混过关降低标准的偏门。

比起在质量安全上的“无所谓”,一些厂家干起忽悠儿童的事情来,却很有想法。媒体调查发现,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许多贴着“儿童专用”标签的产品,其中就包括一些所谓“儿童专用家具”。然而这些打着“儿童专用”标签的产品,外形、包装虽然走了儿童路线,变得鲜艳漂亮可爱,但“内容”却与普通产品差别不大。儿童家具国家标准尚不能严格遵照执行,它们会在自我标榜这好那好的“儿童家具”上下真功夫?显然,这些大多是商家玩的商业噱头,目的是为了从孩子们兜里掏出钱来。

要改变它们“无所谓”的态度,就必须靠外力——那就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让违规企业付出代价。同时,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补齐各种短板,让企业找不到法律漏洞,不敢擅越雷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