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蚌埠市推动落实“标准化+”行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7-08-17 09:1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抢占制高点赢得话语权

安徽省蚌埠市推动落实“标准化+”行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 吴 靖 本报记者 李 辉

  “我们正在推动建立由28个相关部门参与的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努力构建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大格局,通过建立政策体系和完善工作机制,为‘标准化+’行动的全面提升夯实基础。”8月16日,安徽省蚌埠市工商质监局标准化科负责人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蚌埠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蚌埠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蚌埠市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文件,加强政策激励引导,推动落实“标准化+”行动。

  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标准先行产业兴。“只有标准走出去,才能带动产品走出去。标准搞不好,可能会做了一个项目,丢了一个市场。”安瑞科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兵深有体会地说。蚌埠市积极推动全市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创新实践活动,推动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发展。蚌埠市企业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57项,成功突破百项大关。中国电科集团第40研究所主持制定的3项国际标准,不仅打破了快锁联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也引领蚌埠市电子信息产业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品牌化-品牌市场化”的发展之路,推动相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蚌埠玻璃设计院通过《超薄玻璃》的国家标准的制定,确立了在高端玻璃行业的领军地位。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蚌埠市工商质监局将推动企业由产业优势、规模优势向标准优势升级做为标准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引导企业将专利和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以高标准、高质量为出发点,推动企业以标准化创新驱动产品转型、管理升级。

  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品升级,自主研发了高空作业车产品。制定出《CLG5050JGKD型高空作业车》产品标准,以高标准推动市场的拓展。莱姆佳肥业有限公司结合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突破资源消耗型企业的老路,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科技学院等高校为技术支撑,成功研制出《秸秆生物有机肥料》省地方标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农业发展。蚌埠依爱消防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操作,效率大幅提高,单班日产量峰值由5000只提高到7000只,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优化“五型政府”建设

  蚌埠市以推进政府治理创新,优化政商环境,服务民生为着力点,打造标准化试点精品项目。通过标准化实现了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流程再造,为全市服务型和效能型政府建设树立标杆,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形象,获得了群众好评。

  市政务中心通过5年的标准化建设,实践和探索出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并联式审批、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运行模式,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多年保持99%以上,此项标准化建设工作被列为市政府工作创新奖。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最高分的好成绩通过试点验收。12345市长热线服务标准化建设将热线服务中心进一步打造为便民惠民、行政监督的阳光工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城市项目开启全国社会综治标准化实践的先河。

  助力农业升级增效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蚌埠市开展了现代牧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秋实草业等6个省级项目,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标准化路径。

  现代牧业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体系和过程质量管理等系列标准,提高了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推动了公司从制度管理到标准化管理的转变。帮助秋实草业优化、完善相关技术标准,有效解决了因苜蓿腐烂年损失亿元问题。梅桥大青豆和裔湾设施蔬菜示范区的发展均以“企业+农户+基地”的形式,走订单农业之路,增强了农民的标准化意识,提升了标准化生产水平,示范区及辐射范围内有9个蔬菜村的农户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人均收入增加了20%。

  蚌埠市工商质监局局长张晓静表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实施“标准化+”行动,聚焦工业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农业标准化三大领域,以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创新,抢占高端,打造精品,树立标杆,引领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