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网红餐饮“撒泼” 监管不能撒手

2017-08-16 09:1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廖海金

  近日,随着上海“一笼小确幸”餐厅被曝出食物中毒事件,网红餐饮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引发关注,也为单纯追寻人气效应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其实不止是“一笼小确幸”,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网红餐饮品牌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作为近年来餐饮业投资的热点,“网红餐饮”曾因“假排队”等负面事件多次登上新闻头条,而最近接连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更让这一依靠网络营销建立的餐饮模式备受质疑。如何对“网红餐饮”进行有效的监管,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光明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红也结伴而生。网红餐饮即是随着新生代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之后,衍生出来的餐饮模式。除了像过去餐饮业一样注重口味、质量之外,网红餐饮更多地会注重如何包装自己的企业形象、如何积累人气。小清新、轻奢、时髦,这些是网红餐饮常用的包装方式,一旦包装成功,消费者会愿意为一次就餐、一杯奶茶而排数小时的长队。“一笼小确幸”此前平均排队时间需2小时,即是此类餐饮的典型代表。

  然而,高昂的人气并未能与食品质量与安全画上等号。据上海市相关部门此前发布的通报,在“一笼小确幸”的食品样品和部分病人肛拭中均检出沙门氏菌。经检查,确定“一笼小确幸”的中央厨房与部分门店超过许可范围加工即食食品,食品在中央厨房的加工过程中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这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引起了本起食物中毒事件。

  今年以来,除“一笼小确幸”之外,还有多家网红餐饮因为不同原因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今年3月,上海市需要排队3小时才能买到的网红面包店Farine被举报使用已发霉的过期面粉;同月,浙江诸暨的两家网红火锅店“川谱串串香”与“幺妹火锅店”老板被曝违法使用“地沟油”等。

  不可否认的是,网红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多发高发,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违法违规成本太低是其中原因。然而,对于保障食品安全而言,当下并不缺少法律法规,且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也并非不严格。比如,新《食品安全法》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经营物品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罚款额度,对违法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添加剂行为的罚款额度低限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5万元。前不久,“广州一火锅店因为超范围经营卖小凉菜被处罚1万元并没收139元违法所得”即是例证。可见,有关法律法规在网红餐饮食品领域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和执行。

  还有就是,虽然网红餐饮问题频发,但相关部门的监管策略、方式都显得滞后。尽管日前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消费者可以在出现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问题后打电话举报,此举仅是后知后觉,并非防患于未然之策。

  可以预料的是,网红餐饮的经营模式在未来会继续发展,相关的营销与包装产业将越来越成熟。就此而言,要促进网红餐饮提升质量,减少食品安全问题,让公众真正吃得放心、安心,从国家对行业监管的层面、企业自律的层面、消费者的监督层面,都要从长远去规划,发挥各自的力量。而其中,相关部门的监管殊为重要。从监管的角度说,一方面,政府要尽快出台更加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实行重点治乱,让网红餐饮企业不敢“越雷池半步”。另一方面,积极履职尽责,对网红餐饮的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检查,尽可能跑在食品安全风险前面。这方面,上海已先行了一步。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此举将在坚守食品安全和不扰民的两大前提下,将一些弄堂美食、网红店等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在留住特色美味的同时,保障食品安全。此外,对违规违法网红餐饮,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倒逼其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否则,网红餐饮只能“昙花一现”,难以“红”到长久。《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