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用心破难 防患未然

2017-08-15 09:1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与看好共享汽车的人能够说出无数条“好”的理由一样,不看好者也能一一对应出“不好”的方面。有时候,只一条“不好”就足以抵消全部的“好”。比如,有人拿不久前发生的一起事故说事,就让说“好”的人一时很难回应——今年4月25日,成都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使用共享汽车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这起事故的纠结点在于,这名大学生是在自己驾照12分已被扣完的情况下,借用朋友账号驾驶共享汽车。看看事故关联到“违章”“借用”“共享汽车”这些关键词,想想肇事方涉及驾驶人、共享汽车公司、注册用户、保险公司等多方,就该知道事情解决起来有多复杂了。现在时间过去将近4个月,相关赔偿仍未落定。

对于这起事故,有评论者指出,这恰恰凸显出共享汽车领域相关条例以及监管的严重不足。如何查检注册用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如何甄别实际驾驶人的相关信息、注册用户信息被盗用怎么办、在整个分时租赁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如何明确地划分责任,并对肇事人进行追责……这些并非只是假设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出现过而且还会大量出现的问题,都会使共享汽车的使用过程变得复杂而充满不确定性,而每出现一个问题,自然也会降低共享汽车的用户体验,为其未来发展减分。

即使没有事故发生,共享汽车仍有诸多可归为“不好”的问题让人头痛。例子随便举。比如投放市场的共享汽车数量少。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目前中国实力较强的37家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运营着大约6000辆电动汽车。第三方调查机构易观也表示,到2017年底,各平台运营车辆将达到3万辆,将分布在中国50座城市中。

相比庞大的共享汽车需求,这点车真的是毛毛雨。即使将来还会有更多共享汽车投放市场,但可以肯定仍满足不了需求,这个矛盾可能会长期存在。原因并不难找——目前的共享经济都是重资产模式,这种模式既拉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也一并拉高了盈利门槛。采购一辆单车只要几百元,而采购一辆新能源汽车动辄几万到十几万。以融资金额1亿元为例,一辆车采购成本为10万元,也仅够采购1000辆车。此外,还需要支付停车费、油费或者电费、保险费用、路桥费以及日常维护等成本。

与投放数量少恰成对照的是,任何城市都不可能轻松拿出地块来为共享汽车提供高覆盖率的停车网点及取用便捷的停车位,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将变得越来越难。有网友怕找不到车,就下载了3个共享汽车APP,但出门想用车时每个APP都显示:附近没有可用的车。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可用的车,停车点距离其所在的位置有13公里。而要解决车停位置较远的问题,还得靠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来“接力”,这非常影响用户体验。若考虑到不定点租还、停车收费等问题,更会降低用车人的体验。这样就很难形成用户粘性,造成用户流失。

说了这么多共享汽车的“不好”,这是要否定这一事物的价值吗?当然不是,而且用意恰恰相反——所谓“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看到、想到诸多问题、矛盾,这其实是在做“预”的工作。只有把“不好”的问题都预想到了、想清楚了,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将共享汽车的各种“好”体现出来,也才能让它少走弯路,更快发展,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有句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政府方面已经开始想办法了。不久前,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制定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其中就有促进共享汽车发展的实质性建议和政策措施。比如,《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要积极关注,从提供税收优惠、划出公共区域等多方面考虑,推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地方交通部门也要响应《指导意见》,创新管理模式和监管方式,通过科学分析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尽快推动细则落地实施。

显然,汽车共享并非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就看社会各方能不能用心破难。如果能够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对共享汽车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解决好行业痛点、难点,就一定能够推动共享汽车走得更稳、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