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挑战传统4S店购车模式 可在自动贩卖机上买车啦

2017-08-15 09:0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按键、投币、出车……买车就像买饮料一样方便?这已不是梦了。在近日启动的“天猫汽车嘉年华”上,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宣布,天猫将推出一款“汽车自动贩售机”,这种“汽车自动贩卖机”有望年内和消费者见面。

7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从跟本上打破了汽车品牌销售授权体制,最大范围的突破了总经销商与品牌销售商备案管理体制,开始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销售模式。

早在今年3月28日,国美集团发布“国美汽车2017战略”,将汽车纳入零售产品目录,布局汽车零售服务生态链。7月15日,全国首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在南京核心商圈新街口开业。业务包括整车销售、养护用品、汽车金融、二手车等,未来也可能实现租车和汽车共享模式,以及开展平行进口车项目。同时,提供代理年检、上牌、过户等“一站式服务”;提供车友俱乐部等附加服务。

记者从近日天猫汽车发布了一段视频中看到,不同牌子的汽车被放在一个外形酷似立体车库的自动贩卖机里,购车者根据立体车库中的品牌型号,只要按下按钮,付费,伴随着托盘的缓缓转动,提车口的灯亮了起来,一辆崭新的汽车就出现在眼前。今年天猫“6.18”期间推出了“新车融资租赁模式”的汽车金融消费模式,消费者在芝麻信用值达到750分的情况下,可以最低1成首付、月供千元的价格将新车开回家。体验一年后,消费者可以有三个选择:继续租用、支付尾款买下或者换辆车开。

无论是天猫的“汽车自动贩卖机”,还是苏宁的汽车超市、国美的汽车战略,这些都是对4S店购车模式的挑战。

但有专家指出,汽车销售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卖出,还有售前的试乘试驾、售中的咨询服务和售后的保养维护等全套服务。比起这些,汽车自动售卖模式不仅在品类的选择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在实际操作上,汽车自动贩卖模式也弱于4S店模式,这些是靠一个贩卖机或苏宁国美式的家电卖场难以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自动贩卖机购车的试驾体验问题已开始解决。据悉,目前已有包括比亚迪、广汽本田在内的近500家汽车4S店与天猫进行线上线下打通。消费者在天猫选购汽车的同时,可选择就近汽车门店线下体验,并且消费者在线下支付车款时,也能享受到天猫的权益。

随着跨界电商等的加入,在汽车销售终端已不再被4S店线下销售所垄断。其实,自动售贩形式,4S店也可以采纳。并不对立,它只是一种结账模式。不能把新旧模式对立。新模式可以联合4S店传统模式解决线上或本身不能解决的试驾、售后维修等问题。那么,传统的4S店不能完全依附厂商,为什么不借鉴新的销售方式,开发更实际现实的新模式呢?双方或联手或开发,将汽车销售做得风生水起,让市场良性发展,让消费者真正受益。

2013年,在美国凤凰城成立的科技初创公司Carvana就提出了一个汽车自动贩卖机的概念。这家二手车电商自称“汽车界的亚马逊”,设计出了一个概念巨型汽车贩卖机,它总共有5层,可容纳下20辆汽车。平台为购车者提供二手车的在线挑选、融资、购买和以旧换新等服务。

2017年5月,新加坡一家二手车经销商Autobahn Motors建造了一座150英尺(约46米)高的15层展厅,可容纳60辆豪车,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豪车自动贩卖机”,顾客可以通过“自动贩卖机”一键选择购买豪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