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从“绿色制造”到“绿色质造”

2017-08-15 08:5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根据中央安排,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八路督察组已组建集结完毕,于近日陆续完成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的进驻工作。这一批督察工作展开,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在两年之内实现了对全国31省(区、市)督察全覆盖的既定目标。

环保督察保持高压态势,目的非常明确:以约束机制倒逼绿色制造加快发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绿色制造联盟专家组成员渠慎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断加码的环保督察,对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的生产都提出了很高的环境要求。达不到环保标准,工厂不能开工,相关产能一定要关闭。这就会倒逼相关企业使用环保设备,开展和实现绿色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绿色制造发展过程中,越来越离不开质量的支撑作用,绿色制造从理念和实践上都更多凸显出“绿色质造”的特征。事实上,绿色制造本就应该强调质量因素,因为质量既是“绿色”的基础,也是实现绿色制造的手段。根据《中国制造 2025》提出的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设想,绿色制造要求在保证产品的功能、质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及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显而易见,质量作为一种“前提”,为绿色制造须臾难离。更重要的是,“制造”本身所追求的精益化、高效化,是质量的本质要求,这与“绿色”概念中的循环化、集约化节能改造相吻合。因此,“质量”和“绿色”融合,将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转型方面产生叠加和倍增效应。

当然,现在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并着力实现向绿色质造转变,与我国在这方面尚存在不少问题,已经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相关。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批鼓励引导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绿色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步伐提速,绿色园区建设加快,企业绿色供应链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但是,总体而言,现阶段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情况还与国外差距较大,尤其是绿色制造技术水平低仍是制约绿色制造最突出的短板。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部分绿色技术和产品的“绿色程度”难以量化,缺少持续的基础数据和足够的公开信息支持,导致绿色标准和标识制定认证困难,影响绿色设计、绿色产品推广、绿色评价等工作开展,不利于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标准和认证认可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必须强化包括标准、认证认可在内的国家质量基础的支撑作用。推进绿色制造当然更需要这样的支撑。所以,加快“绿色制造”向“绿色质造”转变,必须要重视标准工作,完善绿色制造技术标准与管理规范。要尽快建立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对现行标准进行全面清查和评价,按照绿色和可持续的原则,对原有标准进行补充修订,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制定,并严格实行标准管理。积极参与并主导绿色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中国绿色标准国际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