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沧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泊头机械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2017-08-15 08:3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讲“颜值” 又拼“内涵”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泊头机械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

□ 张肖微

从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泊头机械装备产业喜讯不断:机械装备区域品牌以49.74亿元入围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桥防防爆工具等6项产品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泊头市特种泵阀制造有限公司的输油齿轮泵等7项产品获得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

作为河北省传统老工业基地的沧州泊头市,近几年来机械装备制造业开始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力度,开展创品牌育龙头,既从低端走向中高端,讲“颜值”,又从拼价格到比拼质量、拼“内涵”。

凭借着1300多年的铸造历史,泊头曾与佛山、无锡秉承“中国三大铸造基地”,并享有“中国铸造之乡”“中国铸造名城”等几十项荣誉。然而,一批为产业未来发展谋划的人却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荣誉的光环掩盖不住产品档次低、产业链条不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缺点阻碍了泊头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品牌创建擦亮沧州制造标签

作为泊头市最早的一批阀门生产企业,河北同力阀门经历了由小变大再变强的历程,也经历了产品卖不动到订单忙不过来的逆转。这家被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鸟巢选用的阀门公司,如今一个阀门能卖到100多万元,成为阀门中名副其实的“高富帅”,产品漂洋过海到多个国家。董事长马利在谈及企业的发展历程时说到,正是本着由粗放型经营到质量、效益型经营的理念转变,同力阀门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为塑造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确保品牌资产保值和增值,沧州市质监局在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中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目前,泊头装备机械制造业有效期内省名优产品达到16项,不断擦亮沧州制造标签。该局质量科负责人介绍说,该局还联合地方政府,加大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不断规范产业发展,去年,泊头获批创建“河北省铸造和汽车模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围绕品牌建设规划、品牌文化打造、质量基础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特色等方面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从企业单一品牌到区域品牌的整体发展,使泊头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区域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不断扩大。

质量管理推进产业由大变强

质量是企业立身之本,质量管理水平则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保证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质量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并能及时发现问题,沧州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改进、质量风险分析、QC小组等活动,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建立质量失信惩戒制度,严格企业“黑名单”制度,建立了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的预包装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推动骨干企业严格实施岗位质量规范和质量考核制度,建立质量关键岗位规范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机制。在275家企业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对企业产品的基本情况、不良行为、安全抽检结果、问题产品及企业后处理手册、经核实后的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情况进行详实的记录。同时,指导企业制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了产品物流信息查询、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有效解决了产品追溯及仓库管理问题。

为在企业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沧州市质监局始终将企业管理培训作为帮扶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几年前,精航宇阀门走的是传统市场批发路子,该公司负责人韩忠旺介绍说,“跟质监局同志的不少交流中我受到启发,我不能也打不起价格战,必须靠先进的质量管理,走高端路线。如今,现在的利润比原来提高了一半,但是产品基数不一样,原来订单都是零零散散,多的时候一单只有几十台,现在客户一下订单就是几百台、几千台,订单都做不过来。”

标准引领为产业“强筋健骨”

标准化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砝码,沧州市质监局在机械装备制造业领域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抢占制高点,争取话语权,并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制定的企业,每项标准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激励引导下,张孔杠铃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举重杠铃的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比赛用台安装使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河北同力自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先后参与了《暖通空调用流量控制阀门》国家标准和《自力式压差控制阀行业》标准的制定;2001年,中泊防爆集团成为全国五金工具标准制定单位,从2002年开始,该公司负责起草修订每年的防爆工具国家标准。

“参与标准制修订,就好比一条小舢板搭上了一艘航空母舰,带动着产品从零件到部件、从部件到整机、从整机到整套不断提升。”沧州市质监局标准科负责人形象地比喻说,在质监部门的大力宣传下,泊头装备机械行业的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有72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有关企业参与制修订了4项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