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传承产业品质 成就南海品牌

2017-08-14 08:3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使南海铝型材产业成为区域品牌

南海,因制造业发达而扬名,而忧患也恰恰在于制造业。

以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为主的南海,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占全区GDP的7成以上,铝型材、建筑陶瓷、纺织、汽配、灯具照明等产业在广东乃至全国占有重要市场份额。

面对经济新常态,如何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以“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为路径,以推进品牌示范区建设为核心,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4年来,南海区委、区政府牢牢把握质检总局开展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此作为推动传统产业集群突破瓶颈、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实现产业优化提升、擦亮区域品牌的有效抓手。

强化规划引导,

提高政策帮扶力度

通过建立党委、政府牵头负责领导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强化了责任考核,深化了各级层面贯彻落实。2012年成立了由区长挂帅的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南海将“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作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推动区发改、经贸、质监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镇(街道)政府落实质量工作责任。

一是通过充分发挥各大商协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建立起了适应服务需求的“专家库”和“智囊团”。在引导行业协会加强专业化建设中,推动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动态、技术交流、政府扶持信息等的培训、交流等服务功能,鼓励优势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协会按照产业集群、产业链关联等开展各种类型的资本、经营、渠道、标准、品牌等联盟合作。

二是通过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极大地支持了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出台《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品牌战略与自主创新扶持奖励办法》《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奖励扶持政策。每年将1500万元标准战略经费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近3年,区财政累计用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奖励和专项金额达7691万元。对获得示范区称号的骨干企业和相关协会都给予奖励,仅此一项累计投入金额超过1000万元,近3年累计投入品牌奖励扶持资金约1.6亿元,为实现速度、质量、效益三者统一提供了有效保障。

夯实质量基础,

打牢品牌创建基础

为巩固监管基础,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基于南海的工业产业基础及“一镇一品”的特点,通过建立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为质量管理决策提供研究支持。一方面,利用镇街质监站扎根基层的优势,分区域、分时段、分行业进行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实现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提升了科学监管能力。

另一方面,推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建立起计量检测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环境管理、标准化管理等体系,夯实了质量管理基础,提升了南海品牌价值。特别是2016年南海区设立区政府质量奖,通过树立质量标杆,营造起追求卓越氛围,激发了园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积极性,极大促进了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全面推进品牌战略,使有形价值与无形价值得到高度统一,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为加快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区域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影响力,鼓励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首先是通过积极建立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行业标准体系,在半导体照明、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陶瓷建材、铝型材等制造业领域,引导产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其次是为减能降耗,以绿色和低能耗为方向,引导铝型材龙头企业制定实施联盟标准,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与此同时,推动行业协会、联盟以制定和实施联盟标准为手段,规范产业集群有序竞争,引导企业从对立竞争转向抱团发展,倒逼产品质量水平提升。

目前,南海已拥有南海铝材、佛山陶瓷、盐步内衣以及半导体照明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知名品牌示范区聚集度最高的县级区域。

铝材产业聚集了近140家上规模铝型材企业主导着全国建筑用铝材市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铝型材企业最集中的区域。

陶瓷产业是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最完善、影响力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产业基地,在全国各建筑陶瓷产区中保持了多项第一,被誉为“中国建筑卫生陶瓷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陶瓷名都”。

内衣产业聚集了内衣企业400多家,2016年实现产值165亿元,使该区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内衣产业集群之一,是首批中国内衣名镇、“中国时尚品牌内衣之都”。

半导体照明产业形成了垂直分工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2016年实现产值突破200亿元,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超过100家,在全国照明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南海通过实施品牌示范区创建,推动了“四大提升”:

一是在品牌示范区的作用下,经济发展动力有效提升。南海启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以来,地区生产总值由1966亿元增长至2411亿元,年均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29亿元增长至203亿元,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631亿元增长至1078亿元,年均增长12.4%。

二是在品牌示范区带动下,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内衣品牌示范区集群品牌个数上升到140多个,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的内衣集群;半导体照明示范区聚集了几百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LED照明产业为主、传统灯饰产业为补充的新光源产业集群,年均产值保持20%的增长率;铝型材示范区,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产值已达600亿元,占全国的25%;陶瓷示范区产值更接近1000亿元,占全国的11% 。

三是在品牌示范区的推动下,标准化成效显著提升。全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由665项增加到823项(其中有3项为国际标准)。南海区拥有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8个增加到10个,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产品由299个增加到345个。其中坚美铝材公司主导制定的我国铝材行业首个ISO国际标准《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有机复合膜》打破了欧美的技术贸易壁垒,为我国近200万吨价值数百亿元电泳铝材产品的出口拿到了国际通行证。

四是在品牌示范区的引领下,企业品牌大幅提升。南海以区域品牌为核心加强品牌建设,形成从企业名牌到区域品牌,从政府质量奖到示范区建设的全面品牌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南海累计创1项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项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名牌产品由81个增加到244个。

南海,通过示范区创建,不断推动南海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本版稿件由南轩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