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四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7-08-10 10:0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四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本报讯 (记者丁 莹)近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这4家机构将共同致力于探索建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溯源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跨境电商产品质量示范效应,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跨境电商业务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型国际贸易方式在杭州迅速崛起。今年1~6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4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5%;其中进口13.55亿美元、出口31.0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5.61%和34.73%。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质量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广泛关注。聚焦质量、维护权益已经成为我国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外贸新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

此次中检集团与浙江检验检疫局的合作,将在推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创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和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快速发展方面开展。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让杭州成为影响全国的跨境电商示范基地。此次合作,中检集团将利用全球化网络布局,协助综试区开展商品境外预检验、溯源等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获取商品进境前质量信息数据,为商品风险监控提供快速有效依据,建立完整的检、溯、控业务流程体系,进而探索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互认、预检、采信、追溯等国际互联互通机制,加快推进杭州综试区建设和eWTP杭州实验区实践。

全球化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战略,新零售是阿里电商业务新的发展方向,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加外贸、更是全球新零售的实践探索。天猫国际作为跨境零售第一大平台,承担着实现阿里巴巴“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的重要使命。此次,中检集团将为天猫国际平台及其入驻商户提供商品溯源验证及质量检测服务,协助建立消费者对跨境零售商品溯源认知体系。双方将同时充分发挥阿里大数据分析优势和中检集团质量评价服务的优势,打造特色的“大数据+海外溯源验证”的全球跨境零售商家与商品溯源智能体系,以服务支撑、系统共建、信息共享为合作方式,给消费者及监管部门提供更为全面更为准确的全球商家与商品溯源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多方战略合作的签订,将是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跨境零售模式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第三方全面质量服务的引入模式将为跨境行业新发展树立标杆,也将为中国的跨境模式对外复制,“以进带出”促进中国产品走出去,进而引领国际贸易新秩序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