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省质监局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

2017-08-10 09: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优化营商环境 放宽市场准入

辽宁省质监局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

□ 通讯员 吕英杰

“瘦身”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一次性告知准备材料,实行“容错受理”“容缺受理”……

为了优化辽宁省营商环境,减轻申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企业负担,加快构建重要工业产品“放管服”质量提升工作格局,辽宁省质监局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优化许可审批程序,力图辽宁省工业生产企业不再因办证耽误了办事。

19类产品无需再办证

自6月24日起,辽宁省坚决落实国家有关文件,取消了铝钛合金加工产品、铜及铜合金管材、橡胶制品、输水管、泵、抽油设备、钻井悬吊工具、机动脱粒机、电力调度通讯设备、电力整流器、水文仪器、岩土工程仪器等19种生产许可。

而在此之前,这些企业在使用生产许可证过程中,每5年需要申请换发证书并接受实地核查和产品检验,每年需要向质监部门提交自查报告,生产条件发生重大变化,还需要重新办理生产许可证。19种生产许可取消后,这些企业不需要再办理生产许可证规定的各项手续,实现了完全松绑。

减“证”不减“责”,在给企业减负的同时,辽宁省通过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加强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精简流程少跑冤枉路

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首先需要一支专业的队伍。去年5月26日,辽宁省质监局在省直各部门当中率先成立了专门集中办理行政许可工作的内设机构行政审批处,并整编制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这一年多来,辽宁省持续深入优化生产许可审批。在受理环节,对企业的许可申请书进行简化,取消其中有关技术人员、生产设备、检验设备和原辅材料等信息的填写,并将发证、变更、延续、补领等不同申请事项的申请书整合为一套申请书,减少企业的麻烦。

在受理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微信及电话等方式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程序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实行“容错受理”“容缺受理”“邮寄受理”等工作方式,一次性受理企业提出的申请。

这些工作方式意味着,如果当企业提交的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由于企业理解偏差等原因造成的申报错误,可以在现场核查环节一并更正错误,企业不必再次往返申报。对于不需要现场咨询的情况,企业可以通过邮寄申请的方式递交申请,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申报。

此外,对于生产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的企业,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免于实地核查和发证检验。

审批时限大幅缩短

企业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最重要的就是在省力的同时快点把证办下来。

行政审批一般分为计时环节和不计时环节。计时环节一般有规定时限,对计时环节,辽宁省质监局承诺时限由法定35天压缩至20天。不计时环节时限一般不受法律法规限制,这也是导致审批时间长、效率低的主要原因,由于不计时环节的压缩对审批全流程时间的压缩起着重要作用,辽宁省质监部门实行不计时环节压缩时限承诺制,加强不计时环节监督管理,对评审人员实施的不计时环节从30日压缩至15日。

而对于企业名称、注册地址、生产地址的变更以及生产许可证产品减项的变更等情况,当企业申请材料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现场即可给申请人发放生产许可证,实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零等待”。

在这些有力措施下,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办证提质增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辽宁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形成一套审批流程最优、取证时限最短、事中事后监管最有效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模式,并建设省级行政许可信息数据库和网站动态查询系统,目标在年底前完全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信息实时动态查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