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申请成功企业名单公布

2017-08-10 08:5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申请成功企业名单公布

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获批

本报讯 (记者王 嘉)记者从食药监总局获悉,食药监总局近日批准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批企业包括贝因美、雅士利、蒙牛、飞鹤、雅培、伊利、美素佳儿、惠氏、美赞臣、君乐宝等。这是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制管理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

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食药监总局2016年10月1日起开展配方注册相关工作,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标签标识行为,治理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虚假宣传等乱象。注册审批工作严格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审评,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

众所周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一个奶粉工厂最多只能有3个配方系列的9个配方产品的注册资格。不完全统计显示,在上述乳粉配方注册制启动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总计有近2000个乳粉配方,个别企业宣称的配方数量甚至达到180多个。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曾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让很多消费者都得了“选择障碍症”,“各种规格、不同型号的产品太多了,老百姓、消费者如果不是一个专家是无从选择的。很多我们身边的朋友经常问我们,给孩子买什么样的奶粉好。”滕佳材说道。

为此,食药监总局制定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配方乳粉新政,也就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配方必须实行注册管理,并设立注册门槛,严格限定申请人的资质条件。

准入门槛提高,就是为了考察乳粉企业是不是“真有金刚钻”,滕佳材说,“企业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对出厂产品实施逐批检验等,这都是硬性规定。”

据了解,相关配方注册工作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而在2018年1月1日后,不经注册的企业将不具备在华生产和销售配方乳粉的资格。不少业内人士将这个时间点看做一道“生死线”。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有效期均至2022年8月,食药监总局对后续获准注册信息将即批即公布。

食药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明显提高,公众对国产乳粉信心逐步增强。希望所有企业都能自豪的说,员工的孩子都是吃自家乳粉长大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