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质量强区工作驶上“快车道”

2017-08-09 09:4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好四道“质量关”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质量强区工作驶上“快车道”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今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把质量强区工作作为供给侧结构调整,提升供给质量的重要抓手,质量强区工作驶上“快车道”。

目前同安区大力培育多个百亿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经过多年发展,该区已形成食品、电子、光电照明、水暖厨卫、健身器材五大产业,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市场竞争力强。

尽管拥有完整的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但同安区仍然将注意力集中在提升优势产业质量,提高区域竞争力上。“在经济新常态下,质量是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质量不好,速度再快,也是泡沫;质量不好,就不会有市场,也不会有效益。”同安区副区长潘全胜告诉记者,近年来,同安区已通过实践证明了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要素。

为此,同安区通过把好4道“质量关”来取得质量强区的实效。

“同安区的质量强区建设,首先就是要把好技术关,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重点要围绕光电照明、水暖卫浴、健身器材等领域展开技术创新,把同安打造成为厦门的创新产品示范区,同时要通过创新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益,引导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带动提升质量整体水平。”厦门市质监局第三分局相关负责人深谙质量基础建设对于质量强区工作的意义。

把好品牌关,是同安区服务产业的另一把利器。品牌是产品质量优异的核心体现,品牌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同安区为提升企业品牌,出台了《同安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意见》,加强与企业对接沟通,宣传用好企业扶持奖励政策,引导企业争创各级质量品牌,特别是政府质量奖,引导树立品牌发展的强烈意识。还针对辖区产业链完整度较高的健身器材行业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旨在提升辖区品牌知名度。

把好标准关,努力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也是同安区质量提升的必经之路。通过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将“同线、同标、同质”和团体标准研制中的主要起草单位、承担国内或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工作、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等纳入到奖励办法,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基础上增加了“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和消费者红利。

把好监督关是依法推进质量共治的关键。同安区逐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区域内质量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在同安工业集中区等重点区域加强质量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把监管重点集中到涉及安全稳定、城市形象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上。同时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惩处,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为了保证质量强区工作的有力落实,同安区还下发了《2016-2017年度同安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任务分解》,强化牵头部门与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区效能办介入效能督办,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启动效能问责。同时,还形成调度工作机制,按照半月一调度的工作模式,持续跟进工作进度,抓好落实,加强协调,认真完成考核工作。

近年来,同安区共有市质量奖企业1家,44家企业的48项产品获福建名牌产品,50家企业的53项产品获厦门优质品牌,2016年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2项,位居全市各区第二。

“接下来,我区还将启动一批质量主题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质量主题公园、工业旅游项目、工业集中区品牌质量展示带等项目建设,使质量成为同安区经济社会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潘全胜深信“质量发展”的魔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