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特检中心夯实履职基础积累改革经验

2017-08-09 09: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探索新起点

河北省特检中心夯实履职基础积累改革经验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7月上旬,河北中南部遭遇连日高温,户外温度最高超过40℃,地面反射的阳光白花花地晃眼,武邑县武罗加气站的储气设备外表更是晒得烫手。

检验师张兵只得用抽查记录表垫着手,凑近查验罐体铭牌上的检验日期。作为气瓶充装单位抽查组组长,从6月1日起,他带领组员马不停蹄地奔波在邢台、邯郸、衡水等地,以平均2天抽查1家企业的速度,与其他13个小组一起,紧张推进河北省2017年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监督抽查工作。

“这是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项重点工作。”河北省特检中心主任郭宁潮说,这也是一场锻炼队伍、检验业务能力、提升服务特种设备监管水平的实战演练,更是探索新起点上履行新职能必须迈好的一步。

“创新工作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工作如何开展?从哪着手?都要一边摸索一边干。”作为带队领导,中心副主任李欣鸿跟着抽查组到全省各市,一来监督现场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改进完善的方法、措施。

为圆满完成此项工作,河北省特检中心一接到任务就着手制定了详实缜密、便于运行的工作计划。

建立抽查工作机制,规范过程控制。制定《抽查方案》《分组方案》和《工作计划》,对14项检查内容按照双随机规定成立14个检查组,由具有检验师资格的专家任组长,将120家抽查单位化整为零。

编制工作指导书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从基本条件、质量体系建立和运行、产品质量3方面制作监督抽查明白纸和监督抽查现场记录表,建立任务单、首末次会议程序、监督抽查备忘录、整改确认报告、监督抽查报告等10余种参考模板。

“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检查前与被检企业签订《督导检查个人廉政承诺书》”。该中心书记赵占朝强调,为保障特种设备检查的公益性,规范监督检查行为,中心明确不收受被检企业任何馈赠及报酬,不从事涉及检查的企业经营或介绍相关业务等6条要求,公布监督电话和投诉地址,确保检查清正廉洁。

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该中心在检查正式开始前做了大量功课。利用两天时间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培训,系统学习《监督抽查方案》《抽查工作指导书》标准要求和评审技术规范、规程。试抽查3家代表性企业,通过演练验证、完善作业指导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对发现的普遍性和代表性问题集中研讨,形成统一处理标准。

“目前已完成邢台、石家庄、衡水、邯郸5家气瓶检验单位的检查,发现问题21个,整改完毕7个。主要问题是没有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计量器具没有定检报告……受检单位都是易燃易爆单位,建议配备必要防爆检验设备,便于收集检查影像资料;建议每周三、四确定人员及行程,应对交通不便等问题。”气瓶检验组组长王书汇报。

7月21日,检查工作时间过半。河北省特检中心召集14名组长召开工作协调会,汇报工作进展,汇总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针对现场检查和抽查报告中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负责协调调度的副总工程师马建宇从规范记录术语、量化项目指标、改进记录表设置、确认整改报告闭合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讲解,改进标准要求,为后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监督抽查的目的是掌握获证单位证中情况,督促其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确保特种设备产品和工作质量,同时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郭宁潮说。

自质检总局发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整合试点方案》以来,作为全国试点,河北省质监局先行先试,以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为原则,成立了河北省特检中心,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业技术工作,确定了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承担事故调查分析与应急处置,隐患整治督查,统计分析,监督抽查检验工作质量等职能定位。同时给予该中心充分自主权和主导权,鼓励放手去干,探索特检技术检查机构该干什么、怎样干质监。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及时完成省质监局下达或委托的工作任务是履行新职能的第一步,后续我们将针对全国发生的几起涉及特种设备的安全事故,重点开展事故分析,研究风险监测和预警,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特种设备行政监管建智库、当参谋。”

新单位、新人员、新工作、新方法,河北省特检中心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积累着宝贵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