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浅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升产品质量

2017-08-09 09:3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浅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升产品质量

□ 张绍平

近年来,湖南怀化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标准制定、质量提升和品牌引领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市共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湖南名牌产品3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制定农产品省级地方标准15项,“碣滩茶”“黔阳冰糖橙”“新晃黄牛肉”等一批优势农产品品牌脱颖而出,影响力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增长,农产品品牌建设呈现勃勃生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以标准化为引领,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4大特色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战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狠抓农产品标准制定。近3年来,完成了《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地理标志产品五强溪鱼》《新晃黄牛肉》等15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施,掌握了特色农产品的标准话语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是狠抓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靖州全国山核桃栽培与深加工、湘珍珠葡萄、溆浦全国优质超级杂交稻等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溆浦鹅、中方油茶等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且全部顺利通过验收。今年将大力推进“会同魔芋种植”“溆浦笋用竹林改造和种植”等示范区的培育和建设,并实行“六个统一”保证质量。以会同魔芋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为例,将为会同芋农单产增收2000元,带动魔芋种植户3万户,初加工产值达1.5亿元。

三是狠抓成果转化和标准应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展服务工作,激发企业重视标准升级和标准应用的内生动力。如富硒稻谷荣获2015年“中国富硒食品优质奖”,价格最高卖到60元/公斤,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同时,我局与市商粮局密切合作,将怀化市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搭建了农产品销售平台。

以服务监管为基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始终将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作为品牌创建的关键,通过优质服务和严格监管,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技术支撑。筹集4000余万元,建成了湘鄂渝黔桂5省周边最大的综合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具备462种产品1620个参数的检测资质,覆盖了23大类202种食用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共55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近3年来,完成了2178个批次食用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委托检验。

二是推进品牌建设和质量溯源。近3年来,全市共有14个加工农产品获评湖南名牌产品,今年有5家参评。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条形码制度,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溯、储运信息可查询的质量信息溯源机制,保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品牌整合为契机,擦亮“碣滩茶”金字招牌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茶叶产业品牌整合布局,我局全力以赴,以三个“发力”,助推“碣滩茶”品牌整合工作。

一是在扩大保护范围上发力。深入开展调研,派人专赴四川广元学习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工作经验。下一阶段,将在科学严谨的论证基础上,确定“碣滩茶”的具体保护范围,组织专业人员撰写相关论证材料,积极向质检总局申报。

二是在统一质量标准上发力。在沅陵县召开标准修订座谈会,围绕《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和《地理标志产品碣滩茶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广泛征求修订意见。下一步,将邀请省内外专家、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就“碣滩茶”品牌整合系列标准进行充分论证,指导建立“碣滩茶”标准体系和管理办法,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化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加大标准监管力度,确保全市“碣滩茶”质量统一。

三是在产品检验检测上发力。制定好茶叶样品抽检方案,对获准使用“碣滩茶”品牌的企业质量状况进行抽检,确保茶叶品质持续稳定。指导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品牌整合后,“碣滩茶”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