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调查报告称授权类产品质量不合格率超10%

2017-08-08 09:5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中国授权产品(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市场摸底调查报告发布

授权类产品质量不合格率超10%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日前,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授权产品(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市场摸底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授权市场规模达2629亿美元,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其中,玩具、婴童类授权商品增长速度最快,玩具类商品排在授权商品第二位,占13.3%。中国授权市场更是飞速发展,截至2016年12月,活跃在我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291家,已经开展816项IP授权业务。

据了解,本次调查受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委托,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于今年1月~3月对玩具和婴童用品中授权类产品质量进行的市场摸底调查。调查企业对象为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被授权企业,调查场所包括百货商场、连锁专卖店、批发市场、网络渠道等。调查所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全部都是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国内外检测机构。

在这份针对我国65个IP的186款玩具及婴童用品的授权产品质量调查报告中,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占15.08%,其中被调查94款玩具中,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占17.27%;被调查92款婴童用品中,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占12.84%。

报告指出,造成玩具、婴童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产品质量问题,如塑料薄膜不符合标准要求、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小零件等;二是一般标签标识问题,如字体字号不符合要求、产品没有标注执行标准或标注的标准不符合规定等;三是导致消费者误用的标签标识问题,如产品警示内容不全、使用说明不全或错误、产品标注适用年龄组别不准确等。

其中,在不符合标准的玩具中,有27款产品存在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问题,占比最高。在婴童用品方面,儿童服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绳带不合格、耐唾液色牢度不合格、耐久性标签缝制位置不合格、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童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平衡轮不合格;儿童水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表面印刷文字和图案的附着力不合格、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儿童牙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婴幼儿餐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耐污染性不合格、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

报告显示,本次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共调查授权产品186款,其中玩具94款,婴童用品92款。其中,被调查授权玩具涉及7大类94款,包括弹射玩具、金属玩具、木制玩具、骑乘玩具、毛绒玩具、电玩具、塑胶玩具等。被调查授权婴童用品涉及6大类92款,包括婴幼儿餐具、儿童牙刷、儿童水杯、童车、童鞋、儿童服装等。本次调查涉及IP65个,其中国际IP48个,国内IP17个。样本购买渠道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其中线上渠道在天猫、淘宝、京东共购买产品100款,占比53.76%;线下渠道在百货商场、商业超市和专卖店共购买产品86款,占比46.24%。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