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

2017-08-08 09:5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办案效率 提高执法质量

深圳市法制办公布《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规定(征求意见稿)》

本报讯 (李 霞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法制办公布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并向社会人士广泛征求意见。

此《规定》的发布,主要是为了规范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提高执法质量,切实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经大部制改革后,承担了工商、质监、物价、知识产权和食品药品等多部门监管职责。为了加强部门管理、划清部门职责,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发布了《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行政执法主体的公告》,明确了执法职责和权限、主要执法依据等事项。

随着法律知识的普及,以及市民维权意识的增强,当遭遇侵权时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通过向政府投诉、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这本来是件可喜的事情,但是,由于部分市民维权知识匮乏或者过分依赖政府机构,就一些轻微的、琐碎的事情也会提出立案要求,甚至还出现违法诉讼、滥用诉权的行为。

据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最新发布,截至今年5月,深圳商事主体总量(企业及个体户)合计2850746户,全市累计实有企业1640870户。通过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深圳企业密度之集中。企业密度集中,意味着相关纠纷会增多,也意味着政府部门的责任越重。而相比之下,政府的工作人员数量是明显不足的。

在市民维权增多、企业数量庞大以及政府人员配置不足这三重压力下,出台相关执法规定,简化部分可以形成标准的程序,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将会导致执法效率低下,行政资源严重浪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损。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起草了《规定》。

《规定》详细列明了投诉要求与举报要求。消费者进行投诉,应符合有明确的被投诉人,并且存在消费争议;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投诉人有具体的投诉请求、事实和理由,并提供了证明其权益受到侵害的对应证据等6项要求。消费者若要举报,则应当符合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有被举报人违法的具体事实、理由和相对应的证据;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等5项要求。这意味着,不论是投诉还是举报,只要没达到要求,有关部门可以不予处理。

《规定》明确了5项立案条件,只有同时符合条件才能立案。另外,《规定》特别指出对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的、未提供或提供虚假身份信息的、未提交或提交虚假证据、重复投诉或举报的、违背公序良俗或故意扰乱行政机关工作秩序等8种情况不予受理不予立案。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规定》简化了一定的程序,提出以下特别规定,包括:一是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二是规定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在流通或服务环节同类性质违法行为可以并案处理。三是对于社会危害性低、行政成本高的轻微违法行为,可通过责令改正、约谈、训诫、行政指导等方式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明确了罚款缴纳的延期分期举措,有经济困难需要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没款的,经批准后,可以延期或分期缴纳,期限不得超过2年。

消费者进行投诉举报,主要是投诉举报处理系统、专线电话和信件方式3种途径。咨询举报中心会统一进行接收和登记,分派工作。

对于即将出台的《规定》,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民众都一片叫好。有市民表示:“这样可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帮助真正有需要的群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