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郑州市质监局:从用煤源头加强煤质管控

2017-08-08 09:5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郑州市质监局在“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承担检测任务

从用煤源头加强煤质管控

□ 宋晓霞 樊宏颜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以前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在5000吨左右,而现在每年排放量还不到100吨。”7月21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高高的烟囱中竟然看不到一点浓烟,地面上也是“灰不落地”。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是郑州市东区重要电源点和主要热源点,先后投资2.2亿元资金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并将环保数据实时传输至环保、电力公司等部门。在煤质选择上全部采用低硫煤,并对煤质严格控制,要求煤质达到优质燃煤标准,同时对入炉煤严格控制,每天每班上煤都进行取样化验,严格监督煤质变化。

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有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使用煤炭单位10家,燃煤机组26台,其使用煤炭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郑州市大气质量。按照郑州市政府关于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安排,郑州市质监局负责对郑州市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实施煤炭质量控制。

为做好“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所承担任务,郑州市质监局制定了《落实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优选承检机构,保障检验经费,制定《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使用煤炭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煤炭质量专项抽查。督促重点燃煤使用单位使用优质燃煤,把好煤炭使用环节质量关,从用煤源头上加强煤质管控。

通过源头治理,郑州市质监局对全市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使用煤炭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第一批抽查的10家企业的12个批次的煤炭样品,基本覆盖了抽检时运行的所有机组,经检测全部合格。目前正在对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使用煤炭进行第二批监督抽查。

郑州市质监局局长赵红军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十件实事”工作任务,并要求企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对煤质实施严格控制;要求检测机构严格按照要求组织抽样,严格按照决定抽查实施规范进行检测;要求市县两级质监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服务政府中心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