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首座特长隧道贯通

2017-08-08 09:1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首座特长隧道贯通

攻克湿陷性黄土下沉等全球性难题

本报讯 (伍 振 李学广)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蒙陕段首座特长隧道——张家园隧道提前80天顺利贯通,攻克了湿陷性黄土下沉等世界性难题,为蒙华铁路蒙陕段铺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起于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止于江西省吉安站,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的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和“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也是一次性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其中,张家园隧道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坪桥镇,全长6288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195米,最小埋深仅为8米。

据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蒙华铁路指挥部指挥长高双涛介绍,张家园隧道进、出口及斜井挑顶段围岩等级均为Ⅴ级,洞身穿越浅埋风积黄土、湿陷性黄土、土石分界破碎带、富水砂质老黄土及富水砂岩等不良地质,地质结构特别复杂。张家园隧道掘进中6次经过浅埋冲沟段,沟底宽度4~8米,埋深8~27米,施工中极易出现冒顶坍塌、大变形等地质灾害,施工难度和风险非常大。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一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经理惠武平说,为攻克湿陷性黄土下沉等世界性难题,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他们推行成品加工工厂化、工程施工机械化、施工队伍专业化、监控量测信息化”四化“管理,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方针,采用微台阶开挖工法,缩短各台阶长度,将仰拱封闭成环到掌子面距离最大不超过12米纳入工序管理,使隧道变形控制有效,同时安全和进度可控。

他们对隧道开挖后湿陷性黄土基底加固施工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合理选择夯实机具及锤重,解决了隧道内空间小、无法检测的难题,保证了质量和进度。为保证初支混凝土强度,隧道使用湿喷机械手,使初支混凝土强度合格率达到100%,同时能够快速封闭掌子面,避免了围岩暴露时间过长形成的坍塌。另外,他们还加强二氧化碳保护焊的推广工作,焊缝饱满、平滑、深浅一致,受到业主单位好评。他们还积极推进首件工程和“样板引路”,通过参建各方相互观摩、学习和交流,提高了自身质量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蒙华铁路指挥部党工委书记谷振伟表示,为确保工程安全,指挥部和各项目部铸牢安全防线,坚守安全底线,制定了工班作业层管理制度和班组长质量追责制度,充分利用经济奖罚、责任追究等手段给作业班组加上“紧箍咒”,为打造一流的精品工程“强基固本”。

据悉,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担负施工的蒙华铁路MHTJ-5标段目前施工稳步推进,在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的同时,施工进度全线名列前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