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旅游产业成为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

2017-08-08 09:1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旅游+”释放产业活力

中国旅游产业成为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

□ 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超过“半壁江山”,旅游业保持持续强劲增长势头。中国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在日前开幕的“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表示,自2012年起,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对全球旅游业的贡献比重已超过两位数。

今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国际旅游保持顺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当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实现旅游顺差102亿美元。

“一带一路”文化经贸活动带动的旅游消费在持续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行业积极响应,推进“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中国也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极为重视的旅游市场。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表示,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旅游合作,柬埔寨旅游部和中国国家旅游局签订了“旅游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备忘录实施规划”。目前,中国游客数量居各国首位,预计到2020年,柬埔寨将接待约200万人次中国游客,为此,柬埔寨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白皮书”。

同时,近年来在国内旅游产业发挥“旅游+”的优势,不断产生新业态,释放活力,推动旅游与社会资源、民生资源的深度融合。

随着宝兰高铁和京(北京)新(新疆)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沿着古丝绸之路,探索“一带一路”文化之旅在中国国内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甘肃省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该省第三产业增速达到7.5%,特别是旅游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甘肃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5.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8%和26.6%。

7月6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陕西、甘肃、青海等古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开始尝试“体育+旅游”的推广方式。7月15日,第16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行,吸引了世界5大洲71支高水平队伍申请参赛,组委会最终确定22支职业车队154名运动员参加。据主办方估计,赛事产生经济效益3.82亿元,社会效益4.82亿元。而7月23日在陕西省吴堡县举行的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也吸引了中国之外的7个国家的专业漂流队前来探险。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主打文化、探险、深度观光等内容的国际自驾游等形式新颖的旅游也在我国蓬勃兴起。6月28日上午,由100部自驾车组成的陕西自驾车队从延安市出发,开启2017中俄红色旅游“千人自驾赴俄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