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2017-08-07 09:5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将提升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水平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日前,共享单车领域的首部法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由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

《指导意见》肯定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发展对方便人民群众短距离出行、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积极作用,提出要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并从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

针对《指导意见》,摩拜单车8月3日作出回应称,《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摩拜单车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摩拜单车赞同《指导意见》提出的“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鼓励企业制定更高水平的产品质量、运营管理等企业标准,探索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要求。为每一辆单车都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超过60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内率先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同时,摩拜单车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摩拜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率先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茗表示,摩拜单车始终将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视为重中之重。摩拜单车研发和落地“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

作为行业中的另一重要企业,ofo小黄车也迅速对《指导意见》作出表态。在其官方回应中,ofo小黄车表示,将以《指导意见》为蓝本,积极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地。并表示ofo小黄车一直注重在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科技与商业创新,注重提升用户体验和保障用户权益,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不断迭代软硬件技术,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对用户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押金安全。

“为了占领市场,之前各平台的跑马圈地显得比较盲目,没有针对性,这导致了大量单车的浪费。这对于企业与用户来说都是不利的,在未来的布局过程中,共享单车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手段合理布局,提高单车的使用频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共享单车市场将一步步走向规范。

曹磊表示,从共享经济的发展来看,单一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平台的持续发展。在未来,共享单车企业需拓宽服务范围,建立立体、系统化的服务体系,构建和谐、高效的出行服务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