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省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2017-08-03 10:1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质量考核作用推动质量强省发展

四川省2016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日,记者从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公室获悉,经自我评价、文审初评、实地核查、结果汇总并报请省政府审定,2016年度全省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其考核得分排名为:成都市、绵阳市为A级,攀枝花市、眉山市、泸州市、达州市、宜宾市、巴中市、乐山市、遂宁市、广元市、德阳市、广安市、自贡市、雅安市、内江市为B级,南充市、凉山州、资阳市、甘孜州、阿坝州为C级。

  在此次考核中,经济水平总量越大、增长越快,质量考核成绩就越好吗?不一定。“抓质量工作关键靠政府,如果政府不重视抓质量工作就会影响考核结果。”省质量强省办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质量工作考核考的是地方政府重视抓质量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考核涉及范围广、部门多,涵盖了产品、工程、环境、服务及产业领域,以2016年度考核为例,考核内容涉及2项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20项考核要点、40项考核内容和1项否决项。这些工作没完成、任务没落实,甚至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经济水平总量再大、增速再快,也会造成考核成绩的不理想,这也体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后把经济发展的速度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的要求。

  为此,质量强省办牵头32个成员单位作了积极探索,创新了方式方法,2016年度较2015年度考核主要有3个特点和变化,即:坚持质量为民取向,质量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把市民对政府质量工作满意度纳入了质量目标,而2015年度这项指标只是作为参考;坚持科学高效,制定了统一的考核评分标准,采取同一项考核内容同一批专家评审打分方式,开发了考核信息系统实行在线统一录入,避免主观因素干扰影响考核结果;改进实地考核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文审初评和实地核查比对原则,赋予实地考核占考核成绩50%的权重,避免走形式、走过场。另外在考核结果汇总方面,涉及质量目标的部分全部采纳相关厅局提供的结果,从而达到了考核成绩能上能下的效果。比如:绵阳市2015年度为B级,2016年度为A级;内江2015年度C级,2016年度B级;其他将近有一大半的市州考核名次在同考核等级中有变化。

  记者还了解到,国务院即将对省级政府开展新一年度的质量工作考核,四川省质量强省办将坚持以质量强省建设为统领,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工作考核体系,突出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属性,推动将市州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目标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努力实现质量共治共建,推动全省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