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汕头市政府和高校共建质量发展研究院

2017-08-03 10:0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汕头市政府和高校共建质量发展研究院

促进质量强市建设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广东汕头市政府与汕头大学联合成立“汕头市质量发展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旨在将高校的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等问题,摆脱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把经济社会发展从过去的速度型转向质量型,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汕头经济特区建立36年来,制造业的发展经历了“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粗放型生长模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电子信息、轻工机械、家电电器、纺织服装、玩具等产业由于受土地资源、环保资源等要素制约,已经不能再走粗放型的发展道路。

  在经济新常态下,汕头市委市政府将质量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把质量发展上升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理念。两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0次对质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方面,出台《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工作意见及年度行动计划》《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工作意见及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将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内容,并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党政班子绩效考核。另一方面,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汕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将“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未来5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

  汕头市政府为尽快促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从低水平的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决定充分发挥汕头大学的质量理论研究作用,双方签署了共建“汕头市质量发展科学研究院”协议。协议明确,将切实加强汕头市质量发展工作,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加大质量与品牌工作的研究、宣传和推广力度,促进汕头质量强市建设。

  据了解,汕头市质量发展科学研究院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将整合各方面的科研资源,建设成质量管理创新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协助培育一批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的标杆企业;研究国家和省有关质量发展、质量强省战略、品牌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提出落实建议、计划和措施;加强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对接《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结合汕头纺织服装、儿童玩具等支柱产业,发挥汕头大学科研优势,形成“产、学、研”协同发展,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建设;主动探索宏观质量管理、行业、企业质量管理的创新模式,提炼出先进的、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助推汕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据悉,研究院还将汇集政府智囊、专家智库和企业家智慧,切实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研究,逐步提升汕头质量管理整体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