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吉林吉林市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2017-08-03 09:5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赵喜语 刘海良)吉林省吉林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自去年3月接到相关工作通知后,该局立即召集特设处、质量处、计量处、监督处和各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体学习文件精神,部署落实此项工作。首先明确了市质监局和区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层级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该《细则》共计25条,包括工作原则、目的,工作的层级管理,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和反馈,工作的措施、方式和程序等要求。其次以质监工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基础,研究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定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抽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抽查、有机产品认证企业监督抽查、工业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抽查等6项监督抽查事项为“双随机”工作范围,明确其法律依据、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内容。最后对“一单、两库”实行动态管理。“一单”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指“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及时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开。

  该局强调重规范,有序有力推进双随机抽查。

  一是制定计划、随机抽查。由各职能处室根据业务职能和监管范围制定检查计划并统一上报到法规处。法规处将检查计划录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吉林)”网上操作平台,在操作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做到对象、人员双随机,实现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全程“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力平等。

  二是一户一表,一表共用。制定《质量技术监督“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记录表》,包括市场主体基本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检查结果填写与签字确认等内容。对被抽中的市场主体实施现场检查时使用,实现一户一表。执法人员严格依照“一户一表”中载明的检查项目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填写在表上,并签字确认。

  三是信息回录、结果公示。“双随机”检查结束后,由实施该任务的执法检查人员填报《质量技术监督“双随机”抽查情况反馈表》,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情况,并将检查情况整理归档,形成了从随机抽查信息公示、检查情况及结果归档的完整工作链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