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航空公司创造质量效益典范的“质量密码”

2017-08-03 09:4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美丽川航 质量标杆

四川航空公司创造质量效益典范的“质量密码”

四川省质量发展大会

品质川航 美丽四川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在四川省名牌企业的强大方阵中,有一个企业特别闪亮夺目、领跑全川,不仅是全省企业学习的质量标杆,也在全国航空服务领域里名列前茅,屡获“服务最佳航空公司”称号。这个企业,就是四川省的质量效益典范——四川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川航)。

  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殷切期望下,川航经过30年努力耕耘,从一个小型省级航空公司发展壮大为中型国际化航空企业,如今拥有机队规模125架、真情运输旅客1.85亿人次、荣膺“安全飞行三星奖”、持续盈利21年,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蝉联“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屡获行业“服务最佳航空公司”称号。

  川航铸就“美丽、卓越、时尚”优秀品牌的“质量密码”,正是得益于在各级各方支持下,川航坚持把质量管理作为发展的基石,始终恪守质量安全、坚持质量责任、履行质量诚信、推动质量创新,得益于企业对质量建设工作的执着坚守和不懈追求。

  树立标杆 引领示范

  近年来,四川质量强省热潮风起云涌、质量效益创新方兴未艾,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级各地对质量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重视,省委书记王东明明确要求“坚持以质取胜,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强调“要积极培育打造四川自有品牌,努力提升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省长尹力发出了“一定要把四川产品质量干上去!”的质量强音。并于今年4月11日,隆重召开了全省质量工作大会,吹响四川省新一轮向质量进军的号角。就在最近,成都、绵阳、宜宾、巴中、广元等各市纷纷召开了质量工作大会,迅速贯彻落实全省质量工作大会精神,再次将质量强省活动推向高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质量强省的进程中,四川省充分认识到名牌产品的带动作用、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精心组织挑选了一批优秀企业加强品牌培育、狠抓质量效益,作为全省企业学习借鉴的质量标杆。而川航就是质量标杆中的排头兵,其“品质川航 美丽四川”已经成为四川省用心打造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将川航树立为名副其实的质量标杆,四川省各级领导对川航倾注了关怀与期盼,王东明、尹力和副省长刘捷等省领导多次听取川航汇报,站在高端引领航向,对川航的质量提升与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示,多位省领导也深入川航考察调研,为川航平稳快速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为更好帮助川航质量提升与品牌创建,四川省质监局还与川航结成对子,共同成立了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凉清亲任组长。罗凉清与四川国资委主任徐进还多次率队赴川航实地调查研究,与公司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共商质量提升与品牌创建发展大计,齐心协力打造川航质量品牌,也将川航先进的质量意识和管理经验广为传播,组织全省其他企业学习取经,使川航在质量强省的活动中起到了质量标杆示范作用,推动了四川质量强省活动走向深入。

  质量发展 川航之基

  “质量是一种责任,是一份诚信;质量管理工作是川航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川航历久弥新的活力源泉。”川航集团董事长李海鹰总是这样强调。

  作为质量标杆企业,川航在质量工作中,更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将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立身之本、发展之基。

  发轫于西南腹地的四川航空,作为民航独具特色优势的中型航企,30年来始终坚持“以质量品牌战略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书写了天堑变通途的发展奇迹。坚持以“安全、准点、舒心”的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具有“中国元素、四川味道”的航空服务,凭借多年来对质量的坚持和追求,川航以创业初期的3200万元起家,发展至今实现“两个300新突破”——安全飞行突破300万小时、资产总额突破300亿元大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川航的质量效益依赖于背后坚实的质量基础,公司在质量建设的过程中创新提炼出“全网全程”耦合式管理模式,明确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战略、文化、创新、机制”为驱动力的质量引擎,发挥公司“全网络、全流程”的支撑作用,聚力“供需关系”的动态耦合和“内部运行”的高效联动,从而全面提升安全、运行、服务、管理效能。实现“从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转变,从职能部门主抓向全员共享共建转变,从质量发展向质量效益转变”三方面升级;严把“安全质量关、运行质量关、服务质量关、管理效能关”4道防线。全体川航人矢志不渝地坚定着同一个质量信念: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舒适性的高品质航空运输服务体验。

  为此,他们全力构建了几大质量管理体系:

  一是构建严谨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深入3S(SMS、SEMS、SQMS)体系建设,健全以体系成熟度审核为核心的质量监管体系。实现持续安全运行29年,安全飞行302万小时,荣膺中国民航“安全飞行三星奖”。

  二是构建高效的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对航班从地面保障到空中飞行的全过程、全触点监控机制,实现了近3年航班正常率稳步提升,2016年正常率行业排名第二,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三是构建优质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标准-评价-绩效”三位一体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注重挖掘客户服务需求,探索实现以数字化驱动全流程供给服务质量的提升,打造“特色化”服务手段。近年来,屡次获评“服务最佳航空公司”称号,荣膺中国金钥匙组织颁发的“中国服务贡献奖”,蝉联“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质量文化 扎根于心

  坚持党的领导是川航的“根”和“魂”,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血脉根基和坚强保障。在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川航进一步加强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次创业上来,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发展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公司每一位党员的青春和心血铸成美丽川航腾飞的翅膀。

  回顾历史,“咬定青山、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是川航前进的号角,它最能代表川航两次创业的精神风貌,最能诠释川航完成豪迈跨越、实现华丽转身的奋斗历程,最能引领川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前进步伐。在美丽川航文化的引领下,企业赢得了股份制改革的伟大转折;在战略转型文化的引领下,取得了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突破;在二次创业文化的引领下,引导接连在股份制改革、战略转型、二次创业的征程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助力川航跨入了中型航空、民航五强的全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纵深推进,围绕“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川航以文化精神为引领,在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全面融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精髓,形成了“以工匠精神践行质量管理、以真情服务呈现卓越品质”的质量理念。作为企业从蹒跚起步到壮志凌云的信仰和情怀,川航多年来将“真情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坚持员工利益为首、坚持客户利益至上两个方面推动质量理念的层层深入,形成了员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大质量”局面,树立了“把旅客视为亲人”的理念,将川航打造成为旅客信任、员工热爱、专注特色的航空公司。

  追求卓越 永无止境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也是质量强国的根基。多年来,川航始终牢记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深入实践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决胜空中”的战略部署,川航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航线“上山出海”,正式发布“熊猫之路”计划,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西南国际枢纽,努力塑造国有企业担当“中国品牌、四川品牌”的社会细胞功能;坚持“充盈多元化血脉”,做强航空运输主业,同时做实航空维修、航空餐食、航空物流、通用航空等相关产业,实现产业互动。积极践行产业扶贫,开通高原和特殊机场39个、老少边穷地区独飞航段112个、成功开通飞向世界海拔第一的稻城亚丁机场(4411米),努力发挥民航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互联互通的经济作用和支撑作用;积极构建良好的就业环境,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为贫困山区捐助物资、资金数千万……用实际行动为推动质量进步、社会经济发展肩负起自己的职责。

  质量提升任重道远,品牌创建艰苦漫长。近年来,四川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鼓励企业提升质量、争创品牌,并在四川省政府质量奖、四川名牌、各市县名牌产品等评选过程中,严格考核、公平公正,代表了四川省及各地区的最高质量水平,川航就是其中的领军企业。

  而川航在早已取得了这一系列质量荣誉后,决心百尺竿头更上层楼,努力攀登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此前,川航已经连续两次入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在绝大多数同行与领先大型企业眼里,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川航人对质量的追求却十分执着,坚持从每一件工作、每一次航班、每一次服务做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并决心今年再次冲刺“中国质量奖”,将“品质川航、美丽四川”的正能量传播得更高更远、做响做亮!

  2017年7月,民航资源网发布了二季度民航服务测评报告,川航再次获评“服务最佳航空公司”殊荣,这是目前中国民航最具权威性的第三方服务测评,来源于万千旅客的真实体验评价结果,含金量极高。此前,四川航空已连续19个季度得分排名国内航空公司前列,是公司“真情、便捷、贴心”的服务内涵和持续稳定的服务品质的真实写照。今年6月,川航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位列排行榜第169位。

  有付出便有收获,有目标就有方向。在四川,目前有一大批川航这样的优秀企业,正在质量进军的征途中一往无前、奋勇拼搏。他们,是质量大厦的脊梁,是质量强省的先锋,也必将取得质量效益的更大成就,为全省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