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召开

2017-08-02 10:2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提升之弦奏响产业发展新乐章

——山东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现场会侧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昔日梁山,英雄聚义,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

  7月21日,一场透过梁山模式、梁山现象,总结探索新时期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产业聚集区发展的新方式、新办法、新途径的现场会在这里召开,80余位来自于山东省质监系统、政府、已命名和批准筹建的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围绕产品质量提升进行研讨交流、通过实地观摩认真学习梁山专用车产业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

  “全面实施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产业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找到了专用车发展的新动能,实现了专用车由量到质、由乱到治、由小而散到大而强的蝶变。”在山东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现场会上,梁山县委书记贾治阜介绍,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经历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低标竞争到创新引领的过程。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按照山东省质监局对梁山专用车产业制定的“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产业壮大、质量提升”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创造出了专用汽车产业“风景这边独好”的壮丽传奇。现已成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单位”、“区域品牌创建试点示范单位”。

  谈及梁山获批“专用汽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单位”,贾治阜面对记者娓娓道来,近年来,在山东省质监局帮助下,大力开展汽车“三化”建设,制定“行规行约”,建立产品质量“红黑榜”。推动专用车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梁山县将以示范区全面建设为契机,以质量和品牌为引领,围绕智能化、轻量化、绿色化深入推进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质量品牌建设作为“质量兴县”的主要战略,实现梁山专汽产业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梁山专用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和全国最大的二手专用汽车交易市场。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是‘草根经济’,也是‘富民经济’,更是通过不断发展、质量提升而逐步向先进制造业迈进的‘特色经济’。”贾治阜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

  目前,梁山县专用车产业拥有70余家公告企业,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20万辆的生产能力。2017年上半年,专用汽车产量7.32万辆,同比增长88.9%;产业销售收入143.55亿元,同比增长79.6%。

  记者随与会人员走进梁山万事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在铝罐生产车间内的自动焊接工位上,焊花四溅、机器轰鸣。罐体制造工段段长蔡庆杰指着一台红色的大型设备告诉记者:“在我们车间的每一个工位上都有不同的牌子:质量管理看板、工艺看板、设备管理看板。比如这个设备上贴着的‘关键质量控制点,特殊过程’是实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后企业采取的质量控制办法。有了这些看板,各个岗位上的工作规范一目了然,彻底改变了过去工具乱丢乱放的混乱状况,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梁山县国家专用车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建设,只是山东省质监局开展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山东莱芜市、胶州市等5市县分别创建国家节水灌溉产品、木器家具产品等质量提升示范区,这5个示范区主导产品均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质量提升示范区的意义就在于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推动山东省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在现场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当前山东经济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的关键时期,山东省质监局通过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切实发挥质量提升的积极作用,注重“放管服”相结合,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科学指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面参与”为核心内容的共治新局面。

  为什么要在梁山县召开全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呢?在张宁波看来,梁山专用汽车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创造了令业界人士惊叹的“梁山现象”“梁山模式”。帮扶梁山专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省质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下大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制定支持梁山专用车发展的21条措施,出台《帮扶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计划》,选派一名处级干部到梁山挂职分管质量副县长等措施,全面推动专用车产品质量提升。经过不懈努力,梁山专用汽车产业摆脱了混乱无序的发展局面和被取缔的危险,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梁山专用汽车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经济发展,摸索出了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为全省促进重点行业、区域的质量整治和区域整体质量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梁山现象’就是质量提升示范区多措并举形成叠加效应的结果,其他示范区也将为山东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添新动能。”张宁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17年,山东省在建设产品质量示范区基础上,同时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和质量技术培训,帮助企业、行业解决质量发展难题;重点推进东营车用汽柴油、烟台福山区汽车配件等7个质量提升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和地理标志“4+1”高端品牌,形成质量提升叠加效应。

  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的质量发展路径,全面推进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标准质量品牌“万千百十”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抓示范区创建、树立行业和区域标杆,有力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山东共培育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0个,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7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6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地方炼油产业是东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年前,个别中小企业出现了管理不规范、新标准执行不到位、工艺和生产装备不配套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东营市地方炼油产业的声誉和发展。为此,东营市连续两年部署开展了全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活动。运用质量倒逼和标杆引领等多种手段,引导炼化企业主动实施质量提升。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表示,东营市正以争创国家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提升车用汽柴油整体质量,推动地方炼油产业走向质量和品牌发展之路。

  “山东的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成效明显。山东省质监局和梁山县政府的做法很有典型意义,值得全国推广。”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表示,山东省质监局采取派出质量副县长,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开展‘点菜式’服务、专家现场诊断等措施,通过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品牌形象大幅提升,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体现了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成效,也验证了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工作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的有力抓手。

  不知不觉间,现场会进行了4个多小时,交流还意犹未尽,午餐时,大家边吃边交流着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记者一桌的淄川区副区长朱枭杰说:“我们淄川区政府正准备向质检总局申请创建建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通过这个现场会,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其他地区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的先进经验,要强化区政府统筹领导,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以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导向,按照示范区建设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向纵深开展,加快示范区项目的创建步伐。同时也邀请记者来淄川宣传我们建陶产业的质量提升。”面对淄川区的建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朱枭杰信心十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