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高温天需加强户外劳动权益保护

2017-08-01 10: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魏文彪

  7月21日西安最高温达到了41.1℃,而连续两天发生的两名务工者猝死事故,也都疑与高温天气有关。提醒大家特别是户外工作者,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工作,相应缩短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同时要采取必要的降温防暑措施。 (7月22日《华商报》)

  最高温达到41.1℃,在如此高温下户外作业,务工者很容易出现身体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猝死事故发生。而西安两名务工者猝死,都疑系高温天气户外劳动引发热射病所致。所以,高温天气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对于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来说,极其重要。

  首先,对于法规规定的高温津贴与防暑降温物品,一定要发放到位。发放高温津贴与防暑降温物品,有利于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采取措施防暑降温,减少对于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损害。其次,当气温达到法规规定的减少户外劳动时间及停止户外劳动的温度,则应依法减少劳动者户外劳动时间,或停止户外劳动。以避免高温下作业给劳动者造成严重身体损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不过,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能。而发放高温津贴与防暑降温物品,减少户外劳动时间及停止户外劳动,会增加企业成本。这样一来,部分企业就可能会不予发放高温津贴与防暑降温物品,甚至即使当气温达到法规规定的减少户外劳动时间及停止户外劳动的温度,依然不减少劳动者户外劳动时间,或不停止户外劳动。

  由于劳动者相对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对于部分企业侵犯劳动权益的行为,劳动者往往敢怒不敢言,只能任由自己的劳动权益遭受侵犯。

  正因为如此,有关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不能仅仅颁布了事,各地劳动监察部门还应严格监管、加强执法,让相关防暑降温管理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对不发放高温津贴与防暑降温物品的企业,应督促其及时发放;对于当气温达到法定减少户外劳动时间及停止户外劳动的温度,依然不减少劳动者户外劳动时间,或不停止户外劳动的企业,责令其减少劳动者户外劳动时间,或停止户外劳动。违法违规行为拒不改正的,依法依规予以严惩。相关监管部门应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一把维权“遮阳伞”,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获得切实的保障,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