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我国日化行业在营销、研发和产品上面临发展短板

2017-08-01 09:3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日化行业在营销、研发和产品上面临发展短板

唯有创新才能生存

  □ 郭俐君

  日前在广州举办的“2017(第11届)中国日用化学工业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我国日用化学行业(以下简称日化行业)竞争激烈,但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本土日化企业在营销、研发和产品等方面面临着短板,急需通过创新和变革,重构发展格局,实现更好地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日化行业市场容量超过3000亿元,2012——2016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慧良以中国化妆品行业为例也认为,我国化妆品行业具有巨大的扩展空间,今年的产业规模有望达到3580亿元,未来5年将呈持续增长态势。2014——2019年,预计我国化妆品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3%左右。

  尽管我国日化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在激烈的竞争中,本土品牌的发展短板越发突出,具体表现在: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在市场营销的前端,比如广告、请明星代言等;产品研发多模仿国内外大品牌,缺乏自主研发高水平日化产品的人才组合和技能;过分依赖OEM生产,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原料开发能力不强;大部分产品品质不高,价格战和渠道竞争仍是其主要竞争手段。

  李慧良认为,造成这种窘境的原因很复杂,但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大多数企业决策者急功近利心态严重,他们重渠道轻研发,重噱头轻品质,重虚荣轻实际。

  “而这必将导致如下问题:管理层不懂或者不善于经营品牌,研发与生产管理明显滞后,务虚主义盛行,缺乏懂产品创新又懂市场营销的创新型管理团队。即便有这样的团队,也会因各种原因得不到重用。”对此,李慧良痛心地说,“这也导致与在华外资企业相比,国内有影响力的化妆品企业年销售额一般在2亿元——20亿元,难以突破。”

  日化行业的发展问题已很明显,如何突破瓶颈?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支招。

  “时代变革之下,唯有创新才可生存。创新驱动是中国品牌崛起的必由之路。目前的市场情况是,泛泛的产品太多,小众的有特色的产品较少。对此,行业必须要协同创新,需要尽快找到精准的突破口。”北京工商大学董银卯教授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李慧良则认为,日化行业要建立系统创新思维,把产品创新、渠道创新、营销创新、生产制造创新等形成共生创新系统,产生交互迸发合力;要真正重视产品研发,企业决策层转变重视市场营销前端,轻视科研开发后端的经营思路;创建品牌与产品生态系统,强化以品牌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产品力的市场营销模式,建设符合自身发展的生态系统;创立科学的决策方式,改变仅以领导层的想法为决策依据的品牌运作和新品开发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注重人才培养。

  大千高新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表示,目前,日化企业的市场盈利点正在不断变化,并呈现出哑铃状的消费市场现状。在这种情况下,全行业只有瞄准共性、关键性、体系性技术需求,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广州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韬说,在产品研发与生产过程中,如何体现绿色共识,彰显安全性能,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而这需要企业一步一个脚印来完成。

  台湾化妆品GMP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钟兴春则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提供了另一种思考方向。“与化妆品制造业有关联性的产业很多,其中包含基本化学工业、化工机械设备制造业、一般纸制造业、塑料膜袋制造业、玻纤及其他玻璃制品制造业、印刷业及广告业7大行业。近年来,台湾化妆品产业日益成熟,并与医学、生物技术与文创等进行了跨领域的融合,产业链发展更加丰富与多元。”在钟兴春看来,不断延伸产业链,也是日化行业发力的途径之一。

  本次论坛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主办。其间,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相建强、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长王万绪等解读了国家最新政策,并就行业的科学管理、措施引导和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