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为探险之旅系上安全带 我国亟待出台户外运动规范

2017-07-31 08:3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 霞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布了户外运动发展规划的重大成果——大鹏户外运动白皮书2017版。据悉,这是国内首部规范指导户外运动的地方性纲领性文件。在这份白皮书中,大鹏提出将实施”资源分区、分区管理;运动分级、分级准入;全民参与、安全环保”的户外运动管理模式。另外,大鹏新区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规范管理的通知”,梳理和明确了涉及户外运动管理的19个部门职责和权限。

户外活动是指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活动项目群。可以分为4大类,包括滑翔、热气球、跳伞等空中项目;漂流、扎筏、泅渡等水上项目;丛林穿越、登山、攀岩、溯溪、露营、探洞等陆上项目;野外生存、野外拓展、探险挑战赛等综合项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娱乐休闲时间的增多,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行运动锻炼。而户外运动集锻炼、刺激、趣味等多项功能于一身,因而受到了国人的青睐,出现井喷式发展。

在户外运动快速发展的同时,当中的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其中,最另人担忧的就是安全问题。从媒体报道来看,每年因户外运动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不少人在参加户外运动的过程中丢失了性命。户外运动安全问题频现,一方面,与锻炼者安全意识不强有关。户外运动不同于一般运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进行户外运动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而很多锻炼者安全意识很差,在既没有专业知识又没有基本的装备情况下仍“义无反顾”前去冒险。甚至,还有人无视规则,擅闯风景保护区、明令禁止进入的未开发和未开放区。另一方面,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监管不足、维护不到位等问题的存在,也是导致户外运动事故的重要原因。户外运动在中国仍处于萌芽发展阶段,在管理制度、安全监管、设施维护等方面都相对滞后,尚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正确应对户外运动现存以及潜在的问题。

同样是户外运动,国外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则较少。原因除了户外运动爱好者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外,还有重要一点,国外户外运动管理体制已相对成熟、规范、完善。据了解,很多欧美国家对参与户外运动的人员实行进入许可制,以旅游地的风险等级为标准划定参与的资质条件和设备配备条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是不能参与探险活动的。在户外运动的公共服务方面,一般会建立存放救援物资和设施的临时避险场所,个别景区还会设置专职的救援人员,随时为登山者提供帮助。在救援方面,欧美国家建立了公共救援和商业救援相结合的综合救援机制,利用保险手段进行风险管控以提升救援能力。一些国家还规定民间登山救援是收费的,而且费用高昂。通过增加登山救援的经济成本,间接提高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我国出台户外运动规范,首先要对户外运动经营单位进行规范。经营单位必须获得体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体育经营许可证》,并且配备专业的体育指导人员以及救护人员。经营单位在提供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和详细的安全措施方案后,方能开展活动。其次,建立健全户外运动公共服务体系。如设置户外运动标识,按白皮书规划,大鹏新区将在风景地建立陆地户外运动标识体系和水域安全标示体系,包括资源分区标示、运动级别标识,以及告示、警示、指令、禁令标识等为户外运动者提供帮助。另外,还要设置肩负审核报备材料、安全培训、环保宣传和志愿者服务等多重功能的服务点。当然,户外救援机制也是亟待建立健全的。再者,要对户外运动参与者进行规范。此次大鹏新区就对参与市民作出明确规定,参与者必须先在网上备案,报备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参与人数、参与者年龄和身体状况、有无具备资质的向导等基本情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