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坚持质量兴省品牌兴业标准引领

2017-07-28 08:3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

坚持质量兴省品牌兴业标准引领

本报讯 (黄军根)7月19日,江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他重点就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对江西质量品牌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鹿心社要求,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坚持质量兴省、品牌兴业、标准引领,积极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江西制造质量水平和品牌形象。

近年来,江西省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质量兴省、品牌兴业、标准引领,强力推进质量工作创新,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提升江西制造质量水平和品牌形象。

坚持质量兴省。该局以强力推进质量兴省建设为抓手,抓政策支持,先后争取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若干意见》《江西省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推动各级政府支持质量工作,促进江西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抓质量提升,围绕重点产品和服务领域,提高质量安全标准,组织开展质量攻关,实施区域集中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该省经济整体提质增效升级;抓质量奖励,组织做好首届、第二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评审工作,树立质量标杆,培育推荐中国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抓质量考核,连续3年组织对11个设区市政府进行了质量工作考核,并由省政府通报考核情况,发挥质量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形成全省质量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以上举措,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持续上升,2015年质检总局公布江西省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在连续3年下降后首次回升至全国第23位,2016年再上升至全国第19位;产品质量稳步提高,2015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0.5%,较2014年提高1.9个百分点;2016年抽查合格率为93.8%,较2015年提高3.3个百分点。

坚持品牌兴业。该局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截至目前,3个知名品牌示范区被质检总局正式命名,6个知名品牌示范区被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加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挖掘、培育和保护力度,赣南脐橙、靖安白茶等39个产品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有力保证了江西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特色。2016年“赣南脐橙”以668.11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膺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榜首。深入推进名牌带动工程,着力构建名牌建设合力,着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完善激励导向机制,着力营造名牌发展环境,力争在培育更多江西名牌产品、提升江西名牌产品质量、创出江西名牌产品特色上求突破,目前3年有效期内江西名牌产品达450个,涵盖机械、化工、纺织、轻工、建材、冶金等行业。出台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提出“三培育”“三创建”“三承诺”“三提升”“三加强”15条措施,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收到实效,目前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苎麻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等两个示范区获质检总局同意创建,南康家具产品抽检合格率较3年前提升20个百分点,达到80.9%。

坚持标准引领。该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通过实施“标准化+科技创新”“标准化+现代农业”“标准化+先进制造”“标准化+生态文明”“标准化+消费升级”“标准化+公共服务”等,让标准“化”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主动靠上去、融进去,引领新发展,催生新效益,达到“1+1>2”的效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